嚼無糖口香糖能防蛀牙?聽醫師怎麼說

嚼無糖口香糖能防蛀牙?聽醫師怎麼說

2020/3/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咀嚼有助口腔健康!3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推廣「檢、刷、線、嚼」愛牙四守則,呼籲定期檢查、刷牙、用牙線、咀嚼無糖口香糖來防止蛀牙。黃耀慧醫師表示,咀嚼有助於唾液分泌,能中和酸性、清潔殺菌等作用,研究證實正確咀嚼無糖口香糖有助降低28%蛀牙機率。

2020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以「說『啊』!口腔健康大家一起來」為主題,將口腔保健定位為全民運動。黃耀慧醫師表示,據估計全球有34%人口患有未治療的恆牙蛀牙,8%兒童有未治療的乳牙蛀牙,且全球10大疾病負擔中,口腔疾病即佔了3名,影響家庭、社會甚重。

口腔健康影響全身 增失智、心臟疾病風險
研究發現,口腔健康連帶影響全身健康,與糖尿病、心肌梗塞、失智症等疾病有關。「如果牙齒不好,咀嚼能力差,營養跟著差,可能造成上述疾病。」黃耀慧醫師強調,咀嚼不只影響消化、吞嚥,還有助降低心理壓力,活化大腦記憶、專注的腦區。牙周病患者罹失智症的機率為1.17倍,而失智症患者罹牙周病的機率為1.69倍,有雙向關係。

咀嚼能有效刺激唾液分泌,不僅可以協助進食、說話,還具有清潔殺菌、中和酸鹼與組織修復等保護功能,增加對食物、糖份的清除作用;更重要的是,咀嚼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能增加牙齒的再礦物化作用,減低蛀牙機會。因此,老化、女性更年期或服藥,造成唾液分泌減少,也會影響口腔健康。

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2019年研究,針對360篇相關文獻進行統合分析研究發現,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可降低28%蛀牙發生率,建議將嚼食無糖口香糖列為一般口腔預防性照護的「輔助」方法。

黃耀慧醫師表示,咀嚼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量10-12倍,並延長唾液分泌時間,且其中添加的木醣醇等代糖,有助抑制細菌,研究發現有助於降低牙菌斑、蛀牙並去除外來染色。黃耀慧醫師也提醒,無糖口香糖是飯後不能馬上刷牙時「輔助」,於餐後盡快嚼食,且一次不要超過20分鐘,一天約3-4次,以免磨損牙齒。

醫師推愛牙守則
如何促進口腔健康,黃耀慧醫師提出「檢、刷、線、嚼」愛牙四守則:
1.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2.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3.每天使用牙「線」。
4.飲食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保護牙齒健康。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