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吃高鈣纖蔬湯 健康又無負擔

補冬吃高鈣纖蔬湯 健康又無負擔

2019/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的來臨,俗話說「補冬補嘴空」,在臺灣習俗裡立冬這天需「補冬」,透過進補恢復元氣之外還能抵禦寒冬。花蓮慈濟醫院由營養師范綱傑、范睿示範如何運用常見的豆腐、芝麻、白糯米粉、起司條及新鮮的當季蔬菜等日常食材,細火慢燉製作立冬應景的「高纖蔬湯」,料理方式簡單、容易上手。一碗「大補湯」富含一日所需的鈣質及三分之一的膳食纖維

來碗暖呼呼的熱湯 最感溫暖幸福!
「立冬田頭空。」(立冬節氣時,此時水稻收割已全部結束,所以田裡空空。)立冬,多在每年陽曆十一月七日或八日。隨著立冬的到來,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人類雖沒有冬眠,卻有補冬的習俗,立冬時特重食補,用以補充元氣、抵禦冬天的嚴寒。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千萬不可盲目亂吃。

簡易日常食材 在家就可料理給家人吃
選用當季食材,包含菠菜、新鮮黑木耳、胡蘿蔔、香菇、芹菜、甜玉米等等熬煮湯頭;鍋裡的豆腐起司丸子,則是將豆腐捏碎與白糯米粉、黑芝麻混勻揉成團,再將起司條揉成球包進糯米團裡,就是豆腐起司丸子。

范綱傑營養師表示,豆腐起司丸子中的豆腐、黑芝麻、起司條富含鈣質,其中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具抗氧化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另外,湯裡頭的菠菜、黑木耳、香菇、芹菜、甜玉米、金針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不只熱量較低外,膳食纖維還可以調節血糖,幫助膽固醇代謝、促進排便,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暖呼呼的湯品很適合冬天 且補鈣又補高纖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約有81~97%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不足,而男、女性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五到七成。以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十九歲以上成人,每日須攝取到一千毫克的鈣質,營養師范綱傑說,希望讓民眾在立冬「補冬」時,藉由「高鈣纖蔬湯」補足一日所需鈣質及三分之一膳食纖維,才是真正的補到身體所需又能健康無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