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顧客怒氣的初步關鍵?是道歉!

平息顧客怒氣的初步關鍵?是道歉!

2019/10/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客訴發生時,第一時間應該做的是「道歉」。
「請以道歉做為應對客訴的第一步。」每當我在演講或是對新客戶提到這一點時,總是招來許多反駁和怒罵。我身為一個客訴管理顧問,卻反過來被客戶抱怨(笑)。
「什麼! 遇到客訴就一定要道歉?」「怎麼可能這麼做!在我們這個業界,不隨便道歉是常識呀!」
對於這些說法,我沒有任何異議。我不會回擊表示:「我的做法絕對沒有錯。」
不過,根據我經手過兩千件以上的客訴案件,得到的答案是:「面對顧客的抱怨,從道歉開始是最好的方法。」
我自己試過一開始不道歉和馬上道歉兩種做法,最後我確信,應對客訴時一開始就道歉,可以平息顧客的怒氣。

在我實際接到企業客戶提出「客訴困擾」、「負責應對的下屬反而惹得顧客更生氣」等問題,瞭解這些主管的現場應對方式之後,發現幾乎所有人的共通點都是:一開始應對時,沒有向顧客做出任何道歉的說法。
對於一開始拒絕道歉的企業,我總是建議他們:「請試試在一開始就先道歉。」不少人剛開始都會充滿抗拒、猶豫不決。不過等到實際嘗試之後,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表示:「一開始就先道歉,問題一下子就解決了!」

一開始就道歉有什麼好處呢?
答案是:應對所需的時間將會大幅縮短。假設以前得花上大約一個小時解決的客訴案件,現在差不多五分鐘就能解決。甚至有些時候,只是一開始就道歉,馬上就能獲得顧客的原諒。這都是真實的情況。

如果各位對一開始就道歉還存有抗拒心理,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當你實際遇到問題、向對方提出抱怨時,一開始就謝罪(道歉)的人,和沒有這麼做的人,哪一種應對者會讓你比較信任?

舉例來說,你要玩遊樂園的遊樂設施,當你在售票機投入一萬日圓紙鈔後,票券雖然掉出來了,機器卻沒有找零錢。你馬上去找遊樂園的工作人員,告訴他「機器沒有找零」。這時,一個是帶著歉意表示:「這樣啊,造成您的不便,非常抱歉。」另一個只丟下一句:「請您稍等,我去問一下。」便轉身離去。這兩種應對方式,哪一個讓你有比較好的印象呢?

假設那位沒有說一句道歉的工作人員稍後回來,自顧自地打開售票機檢查沒有找零的原因,將你晾在一旁空等,難道你不會感到不安嗎?
只要改變自己的立場,從應對者的角度變成提出抱怨的人,我想自然會得到答案。

我再重申一次。當客訴發生時,一開始一定要「道歉」。只要應對者馬上向顧客道歉,就能展現自己誠心接受抱怨的態度,顧客也會知道自己在對方眼中的重要性。讓顧客擁有這種放心的感受,就是避免抱怨擴大、變得難以收拾的祕訣。
不過,有件事請各位要注意,就是道歉時千萬不能用錯方法。各位知道應對客訴專用的道歉守則嗎?

(本文摘自/客訴管理/如果出版社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