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物天旋地轉 暈眩症原因多勿輕忽

眼前物天旋地轉 暈眩症原因多勿輕忽

2019/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眩暈發作時的感覺就是團團轉、東倒西歪、眼前景物天旋地轉、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嘔吐,身體無法維持平衡、完全無法站立和看東西,是相當痛苦的。一般頭暈則是在活動或走路時感覺不穩、頭昏昏重重的。在台灣,暈眩盛行率近20~50%,且女多於男。平衡失調不一定會伴有眩暈,但遇有眩暈的人卻常有平衡上的問題。

暈眩症分幾種
1、良性姿勢性眩暈:這種暈眩是陣發性的,通常在某一種姿勢變動時會出現,例如突然躺下或突然從床上坐起來時。這種暈眩持續的時間很短,預後也比較好。致病的原因可能是脫落的耳石,在半規管的管腔之中,造成內耳的神經過度刺激而引起昡暈。
2、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耳淋巴水腫」,暈眩的時間可能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通常伴隨有耳鳴、耳朵悶脹及聽力減退的現象。
3、前庭神經炎:通常是單次而時間較長的發作,可能持續數天或數星期,也有少數人會有反覆發生的情況,致病機轉可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4、中樞型暈眩:是比較危險的,因為循環不良而引起腦幹或是前庭神經組織的缺血,也會引起暈眩。出現這種情況則可能是中風的前兆,不可不慎。

詳細檢查 找出病因
眩暈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可能是血壓、血脂、血糖過高、腦袋長瘤等原因,並非吃暈車藥就可以緩解症狀。有時暈眩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需要詳細診斷。通常從問診病史、職業類別、家族性遺傳疾病可知暈眩可能的原因,針對可能的病因做檢查,例如:眼振圖、頸動脈超音波、腦部磁振造影(MRI)檢查、血液檢查、X光影像檢查。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頭暈的患者,要避免動作太快太大,梅尼爾氏症與內耳半規管積水太多有關,則建議低鹽低鈉飲食,減少體內積水。此外眩暈症患者來說,舒壓非常重要,平常生活作息要規律、睡眠充足、避免熬夜、抽菸喝酒、勿暴飲暴食、飲食清淡、生活步調放慢,當眩暈症發作時要留意身邊的環境安全,最好趕快扶住身邊的人或支撐物,然後慢慢坐下或躺下,以免跌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