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連2天晚睡 生理時鐘易混亂

研究:連2天晚睡 生理時鐘易混亂

2018/1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當長時間睡眠不足,再大量補眠的交替作息,往往會讓身體內在的生理時鐘變得混亂。一般來說,內在生理時鐘的節律,本來就較外界環境的24小時制長一些,所以生理時鐘有容易後移的傾向。

根據研究指出,若連續週末兩天,較平時週間晚兩小時上床入睡,早上晚兩小時起床,就會延遲我們內在生理時鐘約半小時。因此當因考試或是休閒活動熬夜時,生理時鐘就容易較原本的作息時間往後推移,長時間下來,會變得睡眠時間越來越往後延遲。

當必須提前上床時,因為睡眠時間越來越往後延遲,使得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有辦法入睡,甚至讓女孩誤以為自己有失眠的傾向。早上偶爾必須早醒時,也會因長期睡過午的作息,使生理時鐘較預定醒來的時間延遲,讓起床變得困難,白天也特別容易感到昏沉或是疲倦,對上課的影響,可想而知。

(本文摘自/女人一生的睡眠書/大塊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