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睡

你是夜貓子嗎?愈晚睡當心變笨

你是夜貓子嗎?愈晚睡當心變笨#晚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現代人的睡眠時間不定,有些人因為工作、家庭因素,無法太早就寢,有些人只是單純的夜貓子,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深夜時光。但有研究顯示,晚睡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高,還會使腦細胞死亡變笨,而且補眠沒用!青少年想變高 9-11點需就寢根據香港一項研究分析全球50個國家及地區人士的睡眠習慣,發現睡眠時間會影響身高,因為熟睡時人體的的腦下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從而刺激骨骼兩端的生長板,而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段是「晚上9點至凌晨1點」及「早上5點至7點」,青少年想變高就要早睡並睡飽,而睡得少又睡得晚,會對腦部造成四大傷害。1.認知能力減弱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威克懷爾(Emerson Wickwire)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發展,包括認知處理、個人專注力、記憶力等都容易出問題。倫敦大學教授澤克(Amanda Sacker)也曾對1萬多名7歲兒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晚睡的孩子,在認知表現上會表現較差,尤其在閱讀及數學等領域。2.記憶力衰退威克懷爾教授表示,人的大腦一天會接受到許多資訊,睡眠則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院也有研究證實,睡眠太少或晚睡會讓人記憶力衰退,而且有害心血管系統。3.飢餓素增加飢餓素是一種由胃部分泌的荷爾蒙,會促進食欲及分泌胃酸,研究發現若晚上12點過後還沒睡,飢餓素會顯著上升,如果管不住嘴就很容易變胖。還有研究表示,若消夜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4.腦細胞受損很多人習慣熬夜,等到假日再補眠,但腦細胞已受損。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曾以老鼠進行研究,讓老鼠24小時只睡4至5小時,模仿長期熬夜人士的作息,最後發現老鼠的大腦失去25%腦細胞,十分驚人。專家提醒,對孩子而言,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可以的話中午睡個午覺,下午學習精神會比較好。隊成人而言,規律的睡眠習慣,可以免於或延緩年老失智的風險。

研究:連2天晚睡 生理時鐘易混亂

研究:連2天晚睡 生理時鐘易混亂#晚睡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當長時間睡眠不足,再大量補眠的交替作息,往往會讓身體內在的生理時鐘變得混亂。一般來說,內在生理時鐘的節律,本來就較外界環境的24小時制長一些,所以生理時鐘有容易後移的傾向。根據研究指出,若連續週末兩天,較平時週間晚兩小時上床入睡,早上晚兩小時起床,就會延遲我們內在生理時鐘約半小時。因此當因考試或是休閒活動熬夜時,生理時鐘就容易較原本的作息時間往後推移,長時間下來,會變得睡眠時間越來越往後延遲。當必須提前上床時,因為睡眠時間越來越往後延遲,使得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有辦法入睡,甚至讓女孩誤以為自己有失眠的傾向。早上偶爾必須早醒時,也會因長期睡過午的作息,使生理時鐘較預定醒來的時間延遲,讓起床變得困難,白天也特別容易感到昏沉或是疲倦,對上課的影響,可想而知。(本文摘自/女人一生的睡眠書/大塊文化出版)

「晚睡強迫症候群」 87%傷腸胃

「晚睡強迫症候群」 87%傷腸胃#晚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晚睡已成部分上班族生活作息的一部分,總是希望能在多利用一點時間享受生活,但根據調查指出,睡眠不佳恐影響腸胃力。最新調查發現國人「晚睡強迫症候群」襲身,腸胃問題叢生擾健康。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彰化鹿港基督教醫師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共同公布「上班族晚睡強迫症候群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發現近70%上班族有捨不得入睡的「晚睡強迫症候群」作息。晚睡害菌相失衡 87%腸胃苦哈哈根據此次調查結果指出,全台可能有878萬青壯上班族普遍存在「晚睡強迫症候群」的作息習慣,其中更有8成7的民眾出現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腸躁症、便秘與痔瘡等5大腸胃問題。林成行醫師表示,感到疲勞卻仍頻頻捨不得入睡、強迫晚睡的習慣不僅影響精神,調查結果亦顯現,當人類的生理時鐘作息混亂、破壞原有規律時,腸道益生菌也會跟著無所適從,長期下來累積在腸道內的物質會改變腸道菌相平衡。「晚睡強迫症候群」的成因可將其分為「晚睡三類型」為:1) 紓壓晚睡型/63.6%的上班族表示,自己因白天過度忙碌、壓力大,晚上會選擇以玩電玩、追劇等方式紓發壓力後才能安然入睡,其中有4成7的人表示自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比無此睡眠慣性者多了20.2個百分點。此族群明顯工作時數較長,平均工作時數約為每周46.3小時,且主要分布年齡於30~49歲,職場資歷位於中階主管之夾心族階段。2) 榨乾晚睡型/60%受訪上班族明知應該早睡,卻仍熬夜,導致隔日易精神、好發腸胃問題。發現「腸躁症」為晚睡強迫症候群者中比例最高者,比作息正常者高了9.5個百分點。此型主要分布年齡集中在25~35歲,佔4成8,依年齡可推估多為職場中較為基層之人員。3) 愉悅晚睡型/53%的上班族喜歡在夜晚處理公事或思緒不斷,如夜晚特別有創作靈感,或是認定有些事只適合夜晚做而選擇熬夜。此型的人在3類型中有腸胃問題者比例最多,高達90.7%,其中更以「功能性消化不良」問題最為明顯,佔81.8%,相較於無此睡眠習性者多了23.5%。此類型睡眠時數最少,一天僅達6.16小時。加強好菌避免腸道菌相惡化林成行醫師補充,上班族要改變晚睡習慣不容易,建議也可透過飲食加強腸道中的好菌,避免腸道菌相的惡化,讓腸胃保健能於日常生活中及早做起,在努力調適不良睡眠習性的同時,也能注重飲食選擇、降低腸胃問題的隱憂。

晚睡誤健康 撫腸健胃3招加分

晚睡誤健康 撫腸健胃3招加分#晚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加班太忙就不吃飯?可能陷入菌相平衡的風險,導致一連串的腸胃問題!台灣普遍上班族飲食習慣不佳,蔬果攝取不足讓腸胃問題加劇,如將標準放寬至建議給幼童份量的一日五蔬果,僅12%上班族達標。有許多「晚睡強迫症」者不僅晚餐不吃、常吃宵夜,更偏好油膩食物,容易在體內營造出不利菌相平衡的環境。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腸胃過度負擔針對全台1000多位25至59歲上班族所做的「上班族晚睡強迫症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顯示,有晚睡強迫症候群習性的上班族,飲食習慣也呈現亂食現象。在「紓壓晚睡型」中,3成2的受訪者表示易有晚餐跳過不吃的習慣,;「榨乾晚睡型」明顯有6成3的人偏好油炸、燒烤等較為油膩的食物,;「愉悅晚睡型」的人中,則有40%的人有吃宵夜的習慣。彰化鹿港基督教醫師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行表示,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往往會造成腸胃過度的負擔,若再加上晚睡強迫症原有的熬夜習慣,更會打亂腸道菌相的平衡、破壞腸胃的規律運作,也難怪上班族會頻頻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了。注意飲食均衡、補充好菌 對此調查結果,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陳郁涵指出,上班族的腸胃問題因威ˋ飲食、睡眠、壓力多重影響而日益加劇。若晚睡慣性無法立即調整,建議除了應注意飲食均衡性,也可以攝取優酪乳補充好菌,並搭配足量蔬果、攝取膳食纖維,降低腸胃問題發生的機率與風險。撫胃健腸3招針對台灣上班族「非晚不睡」的晚睡強迫症候群現象,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以預防醫學的角度,提出「撫胃健腸三步驟」,讓上班族能從日常生活及作息開始注意,逐步遠離腸胃不適的困擾。1) 規律吃/飲食習慣須定時定量,固定用餐可幫助腸胃運作也規律化,降低腸胃負擔。2) 增好菌/多攝取促進腸道蠕動及補充好菌的食物,例如具認證的優酪乳、富含高纖維質食品或蔬果等,可降低壞菌增加的機率。3) 睡眠足/每日盡可能於11點前入睡,並睡滿7小時,讓腸胃能真正獲得休息。

台灣矮子多?恐是熬夜、不運動惹禍

台灣矮子多?恐是熬夜、不運動惹禍#晚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灣人好矮?羨慕別人高大帥氣?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前三名依序是荷蘭、丹麥、德國,以歐美國家居多。反觀東方人,普遍課業壓力大又有熬夜、晚睡的習慣,且多數青少年缺乏運動、鈣攝取不足,這恐是身高矮人一截的關鍵。荷蘭是全世界身高平均最高的國家,20~30歲男性平均身高為184.2 公分,女性為169.5 公分;而台灣20~30歲男性平均身高為172.4 公分,女性則為159.7公分,分別相差11.8公分、9.8公分。丁綺文醫師表示,決定身高的因素除了種族與基因外,後天環境也相當重要,身高70%靠先天基因決定,另外30%靠後天努力,因此仍有相當大的變數。衛生署調查指出,台灣人鈣質攝取量少,女性平均每天的鈣攝取量僅536毫克、男性611毫克,與每人每日所需鈣質1000毫克相差近一倍。且東方人的體質對乳糖耐受性不佳,所以相較之下,高鈣食物攝取較少,反觀歐美國家喜歡吃乳製品,鈣質的攝取就比台灣人高。此外,超過8成以上的15歲青少年,就寢時間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又因為課業壓力大、熬夜、晚睡,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漢方調養體質 東方青年高人一等不是夢為此,中醫師建議,東方人要迎頭趕上西方人的身高除了運動與補充鈣質外,也可使用漢方調理體質;如龜板、鹿角和人參,可幫助青春期孩子各器官及機能發揮成長潛力;或是晚睡的青年可用穀芽、黃耆幫助入睡;人參、皂苷和天麻可幫助思緒清晰、提高學習力。但調理期間,需注意男女有別、個人體質也有別,非一體適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