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高麗菜 改善腸道、舒緩血管壓力

乳酸高麗菜 改善腸道、舒緩血管壓力

2018/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一般人以為乳酸菌只存在於發酵食品中,事實上乳酸菌存在於人體、空氣、土壤等各處。當乳酸菌混入食物中,使食物發酵,就可以做出味噌、優格、泡菜等發酵食品。把附著在高麗菜上的乳酸菌,與高麗菜一同混入瓶罐中,提供一個利於發酵的環境,就能使高麗菜變成乳酸發酵高麗菜。

植物性乳酸菌 在腸道存活率更高

乳酸菌可分為動物性乳酸菌和植物性乳酸菌。促使動物性食品發酵的乳酸菌,例如優格和起司中的乳酸菌,稱為動物性乳酸菌。來自植物性發酵食物的乳酸菌,例如泡菜和紅酒中的乳酸菌,則統稱為植物性乳酸菌。

從整體上來看,植物性乳酸菌在腸道中的存活率比動物性乳酸菌高。大部分的動物性乳酸菌耐不住胃酸和消化液,植物性乳酸菌抵達腸道的機率則高上許多。動物性乳酸菌需要存活於營養豐富的環境,相對來說,植物性乳酸菌能存活於缺乏營養、鹽分高、酸度高且溫度高的環境,所以才會被用來製做泡菜、酸菜等發酵食品。

植物性乳酸菌有益好菌

人體腸道內有好菌、壞菌與中性菌(伺機菌)。順暢排便不可或缺的好菌,和導致便秘等問題的壞菌各佔一成,其餘八成是平時不好也不壞的中性菌。當壓力使腸內好菌減少,導致壞菌的佔比增加時,中性菌就會向佔上風的一方靠攏,變成壞菌。當植物性乳酸菌順利抵達腸道,就能使好菌增加、壞菌減少,改善腸道環境。

改善腸道環境、預防高血壓

據說日本每四個成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或是可能罹患高血壓的危險族群。高血壓的恐怖之處在於可能導致腦中風心臟病等危及生命的重大疾病。當血液中的老廢物質集中於血管內側,使血液循環變差,就是形成高血壓的一大因素。

近年來有人主張乳酸菌可以預防高血壓。植物性乳酸菌改善腸道環境,加上高麗菜的清血功效,就能有效預防高血壓。由此可證,乳酸發酵高麗菜是預防高血壓的優質食材。

(本文摘自/輕漬高麗菜的排毒奇蹟/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