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到底好不好?

喝咖啡到底好不好?

2008/6/23

喝咖啡會利尿,使人脫水,所以喝下一杯咖啡的同時,必須補充兩杯水的份量,才不至於造成身體水分的流失。但是,有誰喝一杯咖啡會補喝兩杯水呢?大多數人以為喝咖啡也是在補充水分,殊不知咖啡喝越多,身體的水分流失得越多。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表示,咖啡裡面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對人體產生的壞處,可用四個字來形容——「寅吃卯糧」,也就是這個月就吃下個月的糧食。雖然喝咖啡會很興奮、很有體力、很有精神,但這個精神卻是向明天借來的。等咖啡因的藥效過去之後,身體會更感疲乏。陳俊旭醫學博士認為,美國與台灣有很多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應該都和長期壓力與長期喝咖啡有關。精神不振的時候,喝咖啡的確可以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提升血糖、分解脂肪,但是日積月累下來,會形成焦慮、心悸、失眠、憂鬱、疲倦..等等問題,所建議民眾最好還是不要喝咖啡,尤其天黑以後千萬不要喝,以免失眠。少數敏感的人,甚至下午開始就不能喝。如果要提神,還有很多好方法,例如喝花旗參茶。

如果有人就是喜歡咖啡的味道,一時戒不掉,陳俊旭醫學博士也建議,可以選用低咖啡因的咖啡。然而大部分低咖啡因咖啡是用化學溶劑,把咖啡豆裡的咖啡因萃取出來;由於化學溶劑可能殘留在咖啡裡,所以並不建議這種咖啡。比較好的方式是用水把咖啡因萃取出來,但是這種咖啡比較難買得到。

此外,咖啡還有很多問題。例如,咖啡產地化肥與重金屬的污染、咖啡豆的烘培問題、即溶咖啡的仿冒問題..等等。很多人也許不曉得,許多即溶咖啡是用烤焦的綠豆粉、咖啡因與人工咖啡香精做出來的,咖啡因與咖啡香精可以在化工行買到,做出來的咖啡味道與顏色,與真品難以分辨。(本文部份擷取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一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