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花費少?反而易出現財務漏洞

單身花費少?反而易出現財務漏洞

2017/1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單身是一場自我探索之旅,雖然現在一個人過得輕鬆自在,但未來也是得一個人生活,必須面對現實層面中生老病死的問題。凡事都得靠自己的單身者,更需要為未來生活提前做好準備,透過縝密的財務規劃就能避免恐慌與焦慮,才不會被突如其來的意外打亂生活節奏。

單身更享受當下 忽視財務問題

無論你現在幾歲、單身的原因為何,你想過未來的生活需要多少錢才夠嗎?很多人認為單身的人花費會比較少,反正一人飽就全家飽,但因為感覺不到錢的重要性,常會覺得夠用就好,而且沒有家累的單身者更會落實「享受當下」的想法,為了讓單身生活精彩不留白,反而比較容易忽視財務問題。

沒有節制地吃喝玩樂,左手賺右手花,無論是外出旅行、與親友聚餐,還是藉由購買精品、各種課程投資自己,有時反而比有家庭的人花費更多,最後才發現財務出現大漏洞。

奉養父母、景氣不穩 不時急需用錢

然而進入三十歲後,各種家庭責任、疾病及意外負擔紛紛報到,隨著年齡增長, 各式各樣的花費名目也愈來愈多。沒有小孩的人即使不用養育下一代,但父母卻漸漸步入老年、面臨退休,奉養父母和照護需求的費用逐漸增加。再加上大環境景氣不穩定,也可能突然就失去收入來源,無人可分憂互助之際,一旦遇上重大關卡,臨時需要用錢卻拿不出來,就顯得捉襟見肘。

看待理財這件事,很多人的藉口都是「等有需要再來學習」,但正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理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達到獨立自主,唯有財務自由,才能讓生活有更多選擇。

(本文摘自/我的生活我作主/好的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