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

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

2017/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劑,約有90%是以石油萃取物為原料,經化學合成製造的合成維他命劑或合成抗氧化劑。從最近數十年前起,為了要了解合成維他命或合成抗氧化劑,是否與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一樣具有預防疾病的效果,全世界進行了許多以人為對象的臨床試驗,並將結果以論文發表。

綜合維他命無助健康?

應注意的一點是,和透過飲食攝取的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不同,在服用合成抗氧化劑或合成維他命補充劑時,個別臨床試驗會出現相異的結果。某些臨床試驗得出不具預防疾病效能,但部分臨床試驗則反之,甚至在其他臨床試驗出現疾病危險性升高的結果,每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都是天壤之別。

2007年2月,一項針對維他命的研究結果出爐,該結果與一直以來大部分人們所知道的事情完全相反,使全世界陷入衝擊。這篇統合分析論文,發表在醫學領域頂尖醫學學術期刊之一《美國醫學會雜誌》

論文結果令人驚訝,眾多人們服用的綜合維他命劑內,含有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E不僅無助健康,反而會讓死亡率升高;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但也沒有降低死亡率。

抗氧化補充劑並無降低死亡率功效

依具體研究結果來看,這是在全世界具代表性的醫學資料庫內,針對截至2005年10月以前發表的論文進行檢索之後,選定過去16年間,總共68篇已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綜合其個別研究結果做成統合分析。

綜合全部68篇研究時,研究對象人數有23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E、硒者與未服用者之間的死亡率無統計上的差異。意思是,抗氧化補充劑並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能。

服用抗氧化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提高?

然而,更令人錯愕的結果是,在68篇論文中,若是按照客觀性論文品質評估基準,只將47篇高品質水準的臨床試驗進行綜合研究時,研究對象總共18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的人比起未服用者,死亡率反而高出5%,相對風險1.05,信賴區間1.02至1.08。

更仔細探究的話,若是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比未服用高出7%,維他命A高出16%,維他命E高出4%。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亦未降低死亡率。

(本文摘自/先戒了維他命再說/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