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

實驗:從經驗中找規則 造成「迷信」

實驗:從經驗中找規則 造成「迷信」#實驗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有個以鴿子為對象的實驗。實驗中設計一個裝置,只要蜂鳴聲響起,按下開關,飼料就會出現。將鴿子放入裝置內,鴿子就能學會在正確時間按下開關,得到飼料。實驗中也另外設計一個飼料會突然出現的裝置,但飼料出現的時機,與蜂鳴聲或開關都無關。那麼,鴿子會有什麼反應?1)一直等待飼料出現2)跳起奇妙的舞蹈A:2跳起奇妙的舞蹈飼料突然出現,會讓鴿子搞不懂因果關係,而當不明白原因時,動物的大腦就會想尋找出「規則」。所以,鴿子會誤以為自己的某個姿勢,與飼料出現有關,開始重複那個姿勢。在此實驗中,有的鴿子會一直繞圈,有的會搖頭,各有一套固定動作,也就是變成在進行「儀式」。幸運色 可能是依據少數成功經驗而定型動物的大腦習慣從經驗中找出規則,就算經驗次數很少也一樣,這稱為「小數法則」。偶然出現的狀況只要重複兩、三次,我們就會覺得「下次一定還是如此」,很難不想將它規則化。這也是迷信之所以產生的理由。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開運、討吉利的方式吧,像是幸運色或幸運內衣等。但大部分情況下,那不過是根據少數成功經驗就定型化的「儀式」罷了。慣例很難改變,這稱為「抗拒消弱」,而且若受到確認偏誤的增強,就會發展成強烈的信念。像是帶來惡運的事物、厄年等這些社會上的一般認知,多數也是從這個原理而來。 小數法則(Law of Small Numbers):人們會將小樣本中某事件的機率分佈看成是整體分佈的狀況。 抗拒消弱(Resistance to Extinction):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本文摘自/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時報出版)

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

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實驗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劑,約有90%是以石油萃取物為原料,經化學合成製造的合成維他命劑或合成抗氧化劑。從最近數十年前起,為了要了解合成維他命或合成抗氧化劑,是否與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一樣具有預防疾病的效果,全世界進行了許多以人為對象的臨床試驗,並將結果以論文發表。綜合維他命無助健康?應注意的一點是,和透過飲食攝取的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不同,在服用合成抗氧化劑或合成維他命補充劑時,個別臨床試驗會出現相異的結果。某些臨床試驗得出不具預防疾病效能,但部分臨床試驗則反之,甚至在其他臨床試驗出現疾病危險性升高的結果,每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都是天壤之別。2007年2月,一項針對維他命的研究結果出爐,該結果與一直以來大部分人們所知道的事情完全相反,使全世界陷入衝擊。這篇統合分析論文,發表在醫學領域頂尖醫學學術期刊之一《美國醫學會雜誌》論文結果令人驚訝,眾多人們服用的綜合維他命劑內,含有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E不僅無助健康,反而會讓死亡率升高;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但也沒有降低死亡率。抗氧化補充劑並無降低死亡率功效依具體研究結果來看,這是在全世界具代表性的醫學資料庫內,針對截至2005年10月以前發表的論文進行檢索之後,選定過去16年間,總共68篇已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綜合其個別研究結果做成統合分析。綜合全部68篇研究時,研究對象人數有23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E、硒者與未服用者之間的死亡率無統計上的差異。意思是,抗氧化補充劑並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能。服用抗氧化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提高?然而,更令人錯愕的結果是,在68篇論文中,若是按照客觀性論文品質評估基準,只將47篇高品質水準的臨床試驗進行綜合研究時,研究對象總共18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的人比起未服用者,死亡率反而高出5%,相對風險1.05,信賴區間1.02至1.08。更仔細探究的話,若是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比未服用高出7%,維他命A高出16%,維他命E高出4%。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亦未降低死亡率。(本文摘自/先戒了維他命再說/大是文化)

名牌等於品質?科學驗證才安全

名牌等於品質?科學驗證才安全#實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化粧品、保養品,怎樣選擇才能不花冤枉錢?化粧保養品的文宣上,最常看到「使用者體驗」或「滿意度調查結果」等文字和數據來說服消費者,但這些數字和感受缺乏科學實證。SNQ國家品質標章提醒,多數廣告提及的「使用者體驗」或「滿意度調查」等結果缺乏科學實證,不能做為選購產品主因,從原料、製程到成品皆提出科學驗證數據的產品,才是安全有效的選擇。消費者應積極留意品質SNQ推廣中心統計衛福部食藥署105年下半年「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結果發現,不良原因以未辦理含藥化粧品查驗登記共23件,另有生菌數過高2件、含有不得檢出的菌種1件以及防腐劑過量1件。消費者除了參考品牌、廣告和代言人等等購買因素外,須更積極主動留意品質安全,或是透過相關的機構把關、聰明選購。理性不盲目 才能選到安心有效的產品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易光輝教授表示:「化粧清潔保養用品若能以『科學實證數據』來證明功效,更能取信消費大眾。臺灣有許多非常好的產品,從原料到製程都非常用心,然而消費者卻鮮少知道,更遑論能夠辨識產品的優劣,我認為SNQ國家品質標章正好提供了這樣的功能、架構了一個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的平台。」搶攻美麗商機,除了消費者要聰明選擇產品外,原料、製程到終端產品也須提出科學化的實證檢驗合格數據。讓民眾理性而不盲目的選擇安全且適合自己的產品,享受安心又有效的保養。愛美是天性,如再加上後天聰明選擇對的產品,使用真正端得出科學實證數據的化粧保養品,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美麗與智慧兼具的保養關鍵。 

防疫產品如何選 SNQ幫你把關

防疫產品如何選 SNQ幫你把關#實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換季時節,四面八方細菌病毒無所不在,你我到底要怎麼防?市場上各式標榜消毒、殺菌、抗菌、抗病毒產品,但真的有效嗎?又有誰幫您做品質把關?「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特別提醒,產品的濃度、存放方式、保存期限都會間接影響產品有效性!而選擇有經過審驗的產品,也更可確保品質與效能,提供多一層保障。選購產品5項重點「SNQ國家品質標章」承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專案計劃,目前為台灣防疫產品唯一審驗機制。從去年通過的13個項目來看,產品特色分別為:1) 強調環保,訴求天然/商品選用不傷害環境的原物料,例如天然葡萄柚萃取液、或是不影響環境的次氯酸。2) 運用MIT創新材質/企業結合台灣傳產實力,例如將奈米銀離子纖維成功混紗改良口罩,不僅達到防霾抗菌的能力,也更耐洗、可重複使用。3) 落實居家抗菌DIY/產品設計讓消費者可以在家自製抗菌液,分裝使用,並有漂白水濃度檢測計,簡易確效抗菌效果。4) 1+1>2多效商品/產品不僅可抗菌、除臭,更有抗病毒等功效。5)   實驗背書/通過產品均有實驗佐證,確保產品效果。提升自我防疫能力 記得參考產品使用標示「SNQ國家品質標章」審查範疇包括原料管控、配方設計、工廠製程、產品標示,並且強調相關試驗的結果報告數據,期能協助消費者選擇有效的防疫產品。生策會謝定宏副執行長建議民眾可根據價格、產品形式及自身需求等條件,參考產品使用標示來添購有認證且合適的防疫產品,提升自我防疫能力。把關你我食品健康安全,了解哪些產品通過認證是最直接的方式,如想更清楚了解「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通過項目,請詳見SNQ網站www.snq.org.tw/,並歡迎致電洽詢:02-26557888#606。

步伐狹窄 罹失智症風險高3.4倍

步伐狹窄 罹失智症風險高3.4倍#實驗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健忘,是每個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會出現的毛病,不過,若忘得太嚴重,就要懷疑是否有失智症的可能。比方說,記不起來曾經體驗過的事、忘記自己所在的地方或時間、認不出朋友的臉等,都是失智症的特徵。邁開大步走路就能預防失智症此外,目前已知在失智症患者中占多數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其海馬體已萎縮在標準之下。換句話說,一旦養成邁開大步走路的習慣,就能預防海馬體萎縮,自然便能預防失智症。關於步行運動對失智症的改善效果,已有各種研究做出實證。我先以加拿大曾進行的研究為例。該研究共花了五年時間,追蹤調查超過4500位男女,分析他們的生活習慣。並且比較「只有一般日常生活所需才會步行者」,和「養成步行運動習慣、一週步行運動超過三次者」,結果發現,後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例是前者的一半。每週三次、每次50分的步行有助改善失智此外,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做過「步伐大小與失智症關聯」的相關研究。以日本群馬縣和新潟縣共660名、超過70歲的長者為對象,調查他們的生活狀況與身體機能。再將其走路時的步伐大小分成「開闊」、「普通」、「狹窄」三組。結果發現,步伐較狹窄的族群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邁開大步走路族群的3.4倍高。若只以女性作為比較,則高達5.8倍。美國醫師協會曾提出一份研究報告。邀請阿茲海默症高危險族群的年長者,進行每週三次、每次50分鐘的步行運動,六個月後發現失智症的症狀有所改善。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在日本,約有462萬失智症患者,而可能罹患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推估至少有400萬人(根據2012年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發表的報告顯示。(編按:根據2015年八月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內政部2015年六月底人口資料與臺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目前臺灣約每100中即有一人為失智者)。你我都可能在某天罹患失智症,提早預防才是最重要的。(本文摘自/效果驚人!1:1逆齡步行法/商周出版)

有希望!伊波拉疫苗在獼猴身上見效

有希望!伊波拉疫苗在獼猴身上見效#實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疫苗研發有最新進度!美國國家衛生院,近日發表疫苗研發成果,此疫苗經獼猴體內實驗後發現,能提供長達十個月以上的保護力,但十個月後須再進行第二劑疫苗的施打,才能維持效果。疫苗將進入下一階段 人體實驗此疫苗的機轉,是由黑猩猩的感冒病毒作為載體,嵌入兩個伊波拉病毒基因,進一步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預先產生抵抗力,目前疫苗在獼猴的身上已見到作用,獼猴接種疫苗五周後,就能產生效果,但藥效會隨著時間而減弱,必須在十個半月後,再接種第二劑,才能提供長期免疫。目前,各國藥廠皆積極研發伊波拉病毒的疫苗,但大多處於動物實驗,人體實驗確認效果,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聯合國日前則發表談論,希望能在六至九個月將疫情控制住,此外,美軍也會協助西非地區建立隔離病房,加強伊波拉病毒的封鎖與防堵。

醫院製藥商攜手 盼造軟硬體雙贏

醫院製藥商攜手 盼造軟硬體雙贏#實驗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馬偕紀念醫院20日與位居全球醫療保健事業領導地位的諾華製藥集團簽訂卓越計畫合作協議書,雙方將針對新藥臨床試驗、創新領導管理及相關人才培訓計畫進行交流合作,共同為台灣生醫發展善盡心力並引領台灣醫療品質再升級。同為設立超過百年的馬偕紀念醫院與諾華製藥集團,一直以來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諾華在各疾病領域的預防治療以及新藥研發上多有琢磨,目前包括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心衰竭等新藥正在馬偕紀念醫院臨床試驗,盼能提供民眾更多疾病治療選擇。而此次卓越計畫的合作範圍除了持續臨床試驗的合作,更首度將範圍延伸至管理經驗及人才培育的合作,盼透過諾華的跨國管理結合馬偕在地經驗,協助馬偕體系醫療環境管理的創新升級。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副院長指出,跨界合作、創新研究,一直是醫院研究發展的重點,這次與諾華合作不僅加深臨床試驗合作的緊密度,更擴大範圍將人才培育、醫療環境管理經驗交流納入合作計畫,期待在雙方積極投入之下,馬偕紀念醫院與諾華的卓越計畫在不久的將來即能開花結果,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及照護選擇。台灣諾華駱邁克總裁表示,諾華在世界各地一直致力於提供當地民眾與病人最佳醫療照護為目標,在台灣除了帶給民眾創新預防和治療藥物外,長期以來透過多元的投資和努力,推動著生醫產業。諾華在台灣自2008年以來已有超過上百件臨床試驗計畫在台舉行,總投資金額超過十億台幣。駱邁克總裁強調,諾華與馬偕紀念醫院簽署合作協議後,將可結合雙方的優勢展開更全面的合作,希望進一步提升國人生活品質與健康。(圖片: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