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不是變胖!男大肚竟是肝硬化

大肚不是變胖!男大肚竟是肝硬化

2017/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左右的李先生發展遲緩,爸媽帶他就診時,說他平時不太會表達,所以不確定有無不適。李先生胃口不佳長達2週,但奇怪的是肚子越來越大,這幾天很虛弱,每天都賴在床上。求診後經檢查、治療,才意外發現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已出現大量腹水。

肝炎不控制 致肝硬化甚至洗腎

「若肝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若肝是不好的,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炎在台灣並不陌生, B型肝炎與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一種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都可能會走向肝癌。

衛服部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表示,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肝硬化,常見併發症如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則讓病人揹著一個大肚子,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腳腫、肺積水,肝腎症候群更讓人頭痛,嚴重還得洗腎,腎功能不佳讓用藥選擇更加嚴峻。

定期追蹤、改善飲食 控制肝病病情

劉緯喬醫師表示,肝硬化的患者常常血壓不高,心臟為了維持住身體足夠的循環,而往往不眠不夜的加班,出現肝心症候群。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是感染與出血的問題,病人可能因為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出血而緊急送醫,甚至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腹水感染或是出血後的感染等問題,都會是這類患者常出入醫院的主因。

肝硬化病人很多正值青壯年,往往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而需要住院,對家庭是很大打擊。肝病病患定期追蹤肝臟的機能狀況,有時大肚子不是變胖,而是肝硬化、肚子積水。B肝或C肝患者,用藥與否需與醫師討論。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得靠平時生活飲食習慣改變,讓肝變得更好,人生更精采更繽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