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最重要朋友 你「肝」體諒它了?

身體最重要朋友 你「肝」體諒它了?

2012/9/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一位43歲建築工人阿信,兩個月前,背下半部忽然感到疼痛,以為是長了骨刺,因此託朋友介紹整骨師,但經治療過後,卻沒有絲毫轉機的現象;之後到台中醫院神經外科求診,竟發現是肝腫瘤合併骨轉移導致。台中醫院肝膽腸胃內科童圭涵醫師說,肝是沉默的器官,應要多多檢查留意。 

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統計,肝細胞發生癌病變有85%是由病毒性肝炎引起,而B型、C型等病毒性肝炎在台灣又是最常見。除病毒性肝炎外,酒精性肝炎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也是現代人常見造成慢性肝炎的原因。

童圭涵醫師解釋,肝病有分為所謂的「肝炎三部曲」,指的是肝炎,肝硬化,肝癌。治療慢性肝炎,可避免進展至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炎通常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通常已經是肝硬化了;肝硬化的併發症如黃疸、腹水、肝腫瘤等。因此,定期追蹤檢查,是及早發現及治療肝炎的唯一方法。

童圭涵醫師提醒,無論是肝炎帶原者或有肝硬化的民眾,保養的重點應從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做起,不要熬夜、飲酒或濫服藥物,不要聽信偏方,要有適當的運動及休息,另外一定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才能保持肝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