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好不了?3公分肉芽腫作怪

中耳炎好不了?3公分肉芽腫作怪

2017/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3歲的主婦陳太太去年6月起出現雙側聽力減退症狀,就診後發現兩側中耳都有積水現象,經中耳積水抽取及藥物治療後雖然聽力一度改善,但同樣的問題反覆發生,且中耳積水後2個月患者每天發燒、全身倦怠、食慾減退,住院後經檢查發現肺葉下方有3公分大小的腫塊。加上伴隨鼻竇黏膜增厚、一體堆積症狀,醫師推測可能為肉芽腫性血管炎。

雙下肢無力、高燒不退 鼻竇腔都出現黏膜增厚現象

病人先是被診斷為鼻竇炎,沒想到投藥後症狀沒有改善,加上又出現雙下肢無力、無法行走的狀況才至成大醫院就診。成大醫院一般內科醫師林峻宇表示,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白血球明顯偏高及C反應蛋白等發炎指數上升,持續高燒不退及多器官病變,病人的4個鼻竇腔皆出現鼻竇黏膜增厚、液體堆積及息肉形成,因此確診為「肉芽腫性血管炎 (Granulomatosis with Polyangiitis, GPA)」。

臨床常以鼻竇炎、肺病變為表現症狀

林峻宇醫師表示,肉芽腫性血管炎屬全身自體免疫性疾病,會造成全身多處小動脈、靜脈及微血管的管壁發炎,常侵犯上、下呼吸道和腎臟。通常以鼻黏膜和肺組織的肉芽腫性炎症開始,最常侵犯上呼吸道、肺臟和腎臟。臨床常表現為鼻和副鼻竇炎、肺病變和進行性腎功能衰竭。

鼻竇炎、中耳炎好不了 就是血管炎象徵

林峻宇醫師表示,未經治療的肉芽腫性血管炎致死率可高達90%以上。民眾如果出現反覆發燒卻找不到原因、一直治不好的鼻竇炎或中耳炎,或是全身多個器官同時出現異常,很有可能是血管炎的表徵,應及早至醫院就診,若能早期確定診斷、早期給予正確的治療,可以獲得顯著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