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以為肺病?醫籲「做好1招保養」擺脫鼻竇炎

長期鼻塞以為肺病?醫籲「做好1招保養」擺脫鼻竇炎

2022/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採訪報導)常有民眾長期有鼻塞、鼻涕倒流等呼吸道症狀,以為是肺部呼吸相關疾病,而求診胸腔科,卻因找不出肺部病因,最後到耳鼻喉科才發現是鼻竇炎惹禍!醫師提醒,鼻竇炎部分相關症狀與呼吸道疾病類似,可能因誤診而錯過及早治療時機,若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有改善,恐惡化成慢性鼻竇炎。

如何判斷呼吸道疾病還是鼻竇炎?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科主任張耕閤表示,常遇有誤診案例,是患者因有長期不明鼻塞或喉嚨有異物感而求診胸腔科,檢查肺部無異狀後才轉診至耳鼻喉科,其實最快速的判斷方式就是進行內視鏡檢查,若確認鼻竇部位有流膿及積膿的現象,就是鼻竇炎。若使用一般鼻竇藥物或手術後症狀未改善,才會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是否為黴菌性鼻竇炎。

此外,張耕閤也提醒,都市人常有的胃酸逆流也可能造成鼻竇炎發生,主要是胃酸逆流衝至鼻腔內部造成鼻竇發炎,但起因多是生活習慣常熬夜工作,或飲食習慣不佳所引發,此時最重要的還是先改善生活習慣,再由醫師判斷是否進行手術或藥物治療。

傳統鼻竇內視鏡手術進行時,僅能依照醫師個人經驗來判斷鼻竇、血管及神經的位置,術中容易傷及周邊組織的風險較高。張耕閤表示,最新「iCT術中電腦斷層導航系統」輔助鼻竇內視鏡手術,能讓患者在手術房中直接接受電腦斷層的檢查,醫師可根據即時影像,更精準地辨識出重要結構與欲清除區之間的距離,大大減少傷及重要部位的風險,有效縮減整體手術所需要的時間;在手術結束時,還能再次使用術中電腦斷層掃描鼻竇,確認病灶是否有清除乾淨。

慢性鼻竇炎術後保養「1招」防復發
慢性鼻竇炎在術後日常要怎麼保養?張耕閤呼籲,最安全且全年齡都適用的方法,就是落實每天清洗鼻腔,與至少每6個月定期回門診追蹤。民眾可在醫院衛教門診學習正確清洗鼻腔的方式後,在家每天自行清洗,養成習慣就像洗澡一樣;不僅能維持鼻腔內部較不會產生積膿狀況,且萬一鼻腔內再次增生小息肉(3~5mm),也可在門診時請醫師直接用鑷子移除,不需再全身麻醉開刀,降低不必要的手術風險。

張耕閤建議民眾,如果有長期鼻塞、鼻水倒流、慢性咳嗽有黃痰、嗅覺異常、慢性頭痛、不時會聞到莫名異味等問題,請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是否罹患慢性鼻竇炎,以利及早治療,改善呼吸功能與生活品質。此外,就算曾接受手術的患者,也呼籲定期回診追蹤並規律洗鼻清潔鼻腔,才能減少鼻竇炎的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