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吞嚥障礙 2公分鈕釦卡食道

寶寶吞嚥障礙 2公分鈕釦卡食道

2017/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家中有寶寶進入口腔期要當心,隨手一把抓就容易把物品放入嘴裡,甚至吞下肚,家長應隨時留意,盡量別將小物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2歲的劉姓男童出生後為吞嚥困難而發現食道閉鎖,經手術治療後恢復正常吞嚥。本月初家長發現男童又出現吞嚥障礙,不肯吃飯且容易流口水,擔心又出現食道狹窄,進行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食道內有一枚近2公分左右的鈕釦。

幼童吞入異物多發生在4歲以下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郭敏勇表示,幼童吞入異物的情形很常見,多是發生在4歲以下,除鈕釦外,硬幣、磁鐵、鈕釦式電池、迴紋針等等也常被小朋友拿來把玩而吞入;另外也曾發生過幼童因為吃乾果類食物時沒有完整咬合,整顆吞入而卡在食道。

口腔期好奇心強 隨時注意異物入侵 

幼童充滿著好奇心,又處於口腔期,加上年紀小的嬰幼兒不會講話,無法正確表達感受,所以當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咳嗽等症狀,或者孩子表示嘴巴或脖子疼痛時,都要特別小心可能有異物吞入卡住,須儘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儘早確認病因並治療。

不要自行催吐或使用偏方

郭敏勇主任表示,口腔期的幼兒對於好奇的物品都會想往嘴裡塞,若不小心卡在食道、氣管等位置,就會造成吞嚥及呼吸上的問題。另外,吞下尖銳物或具有腐蝕性的物品,就算沒有卡在食道或氣管,也可能刺傷或損害消化道。若發現孩子吞下異物時不要自行催吐或使用偏方,尋求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二次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