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期

2歲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取出

2歲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取出#口腔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苗栗一名2歲的女童因誤吞父母的戒指,至醫院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戒指已掉到胃部,需進行無痛胃鏡才能取出。由於女童空腹時間不足,胃部可能還有殘留食物,因此經麻醉醫師審慎評估後,採取全身麻醉,並置入氣管插管,保護呼吸道以防嗆入嘔吐物,經過多次以胃鏡進出,分批將胃中食物殘渣撈出,終於順利將誤吞的戒指取出。1歲半前口腔期 寶寶會透過嘴巴探索世界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表示,誤吞異物時建議於6至24小時內接受胃鏡取出的物品,包含尖銳物、電池、磁鐵、毒藥物、或超過2.5公分的鈍狀物,此次女童誤吞的戒指屬於鈍狀物,但直徑將近2公分,對幼兒來說相對較大。由於6個月至4歲的小朋友很容易誤食異物,尤其是6個月到1歲半前的口腔期,寶寶會通過嘴巴的咀嚼與味覺來探索、認識世界,並透過吃和將東西放到口中,來獲得滿足,所以會不斷嘗試抓東西往嘴裡塞,大人一定要特別留意。就醫前不要催吐或喝醋 以免造成二次傷害如果不小心發生誤吞異物,家長應先保持鎮靜,了解誤吞物品的形狀、大小與數量,就醫前不要用吞飯、催吐、喝醋等方式處理,以免造成二次傷害,同時也確保如需緊急做胃鏡或手術時,可以維持空腹6至8小時以上。若出現呼吸困難、無法出聲,表示異物梗塞氣管,應馬上撥打119,並執行哈姆立克法直到異物咳出或嘔出。想要預防嬰幼兒誤吞異物,林裕鈞醫師建議,可以選擇符合年紀的安全玩具,將家中藥品、硬幣等容易誤吞的物品放置高處或鎖在櫃子裡,幼兒哭泣時應避免餵食,若有帶骨、刺、核的食物與硬質糖果,也不建議給學齡前幼童自行食用。另外,民眾就醫希望接受胃鏡檢查摘除異物,並非馬上就能施作。小魚刺雞骨多會軟化溶解 不一定要做胃鏡若空腹時間不足8小時,可能會因為檢查過程嘔吐併發吸入性肺炎,也因為食物殘渣的遮掩,增加尋找和撈取異物的困難度。此外,較小的魚刺雞骨,約80%都會自行滑入胃中軟化溶解,喉頭的異物感經過3至5天會逐漸緩解,若沒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等警示症狀,不一定有急做胃鏡的必要性。

寶寶吞嚥障礙 2公分鈕釦卡食道

寶寶吞嚥障礙 2公分鈕釦卡食道#口腔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家中有寶寶進入口腔期要當心,隨手一把抓就容易把物品放入嘴裡,甚至吞下肚,家長應隨時留意,盡量別將小物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2歲的劉姓男童出生後為吞嚥困難而發現食道閉鎖,經手術治療後恢復正常吞嚥。本月初家長發現男童又出現吞嚥障礙,不肯吃飯且容易流口水,擔心又出現食道狹窄,進行X光檢查後,發現男童食道內有一枚近2公分左右的鈕釦。幼童吞入異物多發生在4歲以下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郭敏勇表示,幼童吞入異物的情形很常見,多是發生在4歲以下,除鈕釦外,硬幣、磁鐵、鈕釦式電池、迴紋針等等也常被小朋友拿來把玩而吞入;另外也曾發生過幼童因為吃乾果類食物時沒有完整咬合,整顆吞入而卡在食道。口腔期好奇心強 隨時注意異物入侵 幼童充滿著好奇心,又處於口腔期,加上年紀小的嬰幼兒不會講話,無法正確表達感受,所以當出現吞嚥困難、流口水、咳嗽等症狀,或者孩子表示嘴巴或脖子疼痛時,都要特別小心可能有異物吞入卡住,須儘速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儘早確認病因並治療。不要自行催吐或使用偏方郭敏勇主任表示,口腔期的幼兒對於好奇的物品都會想往嘴裡塞,若不小心卡在食道、氣管等位置,就會造成吞嚥及呼吸上的問題。另外,吞下尖銳物或具有腐蝕性的物品,就算沒有卡在食道或氣管,也可能刺傷或損害消化道。若發現孩子吞下異物時不要自行催吐或使用偏方,尋求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二次傷害。

婦耳朵癢癢 夾出3公分蟑螂!

婦耳朵癢癢 夾出3公分蟑螂!#口腔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中60歲的林女士,半夜突然有昆蟲鑽入耳朵,她凌晨3點掛急診,趕緊求助醫師,醫師從外可以觀看到昆蟲的翅膀,一夾出來竟然是一隻蟑螂,大約有2、3公分大,翅膀還在動,因為耳道太小,昆蟲體型太大,才無法整隻鑽進去,卡在外耳道才終於被夾出來。患者耳朵異物 蛾、BB彈、珠子林女士凌晨準備出門做生意,擔心下雨,去倉庫拿了一把傘,蟑螂本來躲在傘裡,突然被嚇醒,慌亂中鑽進林女士的耳朵裡,林女士說看到一團東西,誤以為是灰塵,本想手撥掉,後來它就飛到頭上鑽進耳朵。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說,曾經從患者耳朵取出的異物,包括蛾、BB彈、珠子等等,通常是小朋友玩耍,不小心把小東西塞到耳朵,少部分是「活體」直接入侵,小昆蟲鑽錯地方,曾經從患者耳朵夾出1隻約1公分大的蛾,可能悶太久,夾出來的時候已經動也不動了。勿用手指、尖銳物質將異物挖出一般來說,口腔期的孩子好奇心重,最容易將異物放入嘴巴、耳朵,有時還可能放到鼻孔裡,父母若遇到此種狀況,勿企圖用手指直接挖出,也不要利用尖銳物質試圖將異物挖出,可能導致物品越塞越深,或者間接使孩童耳膜受到撕裂傷,進而影響聽力。可滴有香味液體 透過味道引蟲如果遇到蟲子跑到耳朵無法立即取出,找耳鼻喉科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耳鼻喉科有頭燈和夾子等器具,能順利取出異物,若民眾一時無法就醫,可以在耳道口滴一些有香味的液體,透過味道把蟲引誘出來,例如香油、蜂蜜,但是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到耳鼻科確認,是否有蟲卵或其他異物殘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