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30年後出血 原來避孕器惹禍

停經30年後出血 原來避孕器惹禍

2017/5/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停經30年還出血?原來是避孕器惹的禍!一位80歲王姓老婦,停經已經超過30年,近日突然出現陰道出血及分泌物多的症狀,因為羞於開口,忍耐煎熬了多日之後鼓起勇氣向家人訴說,讓家人十分擔憂患者罹患了子宮頸癌,到院求診,醫師安排子宮頸及子宮內膜搔刮術時發現裡面有避孕器,且避孕器已崁入子宮壁,發炎化膿。王婦與家人才想起50年前裝置的避孕器根本沒有取出,王婦自己早已忘記身體內有避孕器的存在。醫師將避孕器取出,並且給予抗生素療程,患者已痊癒,家人也鬆了一口氣。

避孕器忘記取出 會有分泌物過多的跡象

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表示,在社區進行抹片篩檢時,常常會遇到避孕器忘記取出的婦女,導致分泌物過多及發炎,卻因為風氣保守,羞於對子女啟口,或是怕麻煩家人而一拖再拖。而院內偶爾也有老年婦女忘記裝置避孕器等類似事件發生,等到身體出了異狀後就醫檢查才赫然發現已與避孕器共存了數十年。

月經異常、出現異味、下腹痛要快治療

陳麗琴主任提醒,婦女在裝設子宮內避孕器後,應每年定期到醫院婦產科檢查、追蹤,並在停經之後至醫院請專業醫師取出,以避免避孕器穿孔等併發症發生。若出現月經異常、停經後不正常出血、陰道分泌物增加、出現異味等,甚至出現發燒伴隨下腹痛等症狀時,應該儘速就醫檢查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