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廁所肛門濕黏 竟是直腸脫垂

上完廁所肛門濕黏 竟是直腸脫垂

2017/5/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8歲的王女士前一陣子開始常覺得肛門處有濕濕黏黏的感覺,上完廁所後還會摸到肛門有突出物,一開始以為是痔瘡又發作自行買藥塗抹,但是症狀不僅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加嚴重,甚至還出現大便失禁的症狀。經檢查發現,王女士一直以為的痔瘡竟是直腸脫垂。王女士後來接受腹腔鏡手術,恢復狀況良好。

好發族群以女性為主 人數約為男性5-10倍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劭潔指出,主要好發於年紀大(多超過65歲)或很小(小於2歲)的族群,以女性為主,約為男性5-10倍。林劭潔醫師表示因為患者多為女性,可能是因風俗文化造成求診率不高。

長期咳嗽、便秘或肥胖恐致直腸脫垂

林劭潔醫師表示,直腸脫垂最常被提到的病因,包括:骨盆底部肌肉及括約肌過度鬆弛、直腸腸套疊、直腸未正常固定於骨盆腔內,或是腹內壓上升,如長期咳嗽、便秘或肥胖等。直腸脫垂不處理可能有明顯的大便失禁,或外露的腸段黏膜受損出血,甚至壞死。

直腸脫垂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運動、電刺激與調整排便習慣雖然有幫助,但成效不大。不過,手術需醫師仔細評估病人病情與身體健康狀態,再決定合適手術方式以獲得最佳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