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溜滑梯 防流感快打「疫」針

溫差溜滑梯 防流感快打「疫」針

2017/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氣溫溜滑梯,流感大軍壓境要注意!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張峰義表示,重症流感可能伴隨高燒、全身痠痛、神智不清等危險徵兆,除了年幼及高齡者外,青壯年族群也要當心,切勿自恃身強體健而忽略預防之道。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接受疫苗注射才能把威脅降到最低。

春季冷熱多變 要當心疫情升溫可能

一般而言,季節性感冒對於年紀較小及高齡者威脅較大,而突發的流行性感冒則對於年輕人的潛在威脅可能較大。張峰義醫師表示,全年都可能有流感疫情,加上近日春季冷熱多變,溫差變化大,細菌病毒容易生長,傳播極快,因此更應當心流感疫情有升溫的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教授林奏延醫師表示,流感是威脅國人健康的大敵,本流感季(自去年7月1日起)已累計近40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86%個案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而在5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之死亡個案中,亦高達80%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流感對於健康的威脅要比感冒大得多,其病程長達1-2週,除了病情較嚴重外,還可能導致死亡。

青壯年流感請假比率高達66%

張峰義醫師表示,依今季度統計發現,流感死亡個案中7%為青壯年(25-49歲),且根據國外研究統計,因罹患流感而請假的比率高達66%,請假天數比一般人多出了1.7天,且平均多出4.8小時無法專注於工作,可見流感會降低社會整體競爭率與生產率,付出隱性的巨大社會成本,因此建議一般人與企業主也應建立自費施打流感疫苗之觀念。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玉成表示,去年開始,政府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包括6個月至18歲、50歲以上、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之婦女以及高風險慢性病患等都在免費接種之列,推估接種涵蓋率可提升至現行全人口之25%。相較於往年,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或死亡個案都明顯降低,顯示施打流感疫苗可確實降低流感重症比例以及死亡率。

黃玉成醫師進一步提醒,施打流感疫苗並不是就不會感冒,因此民眾仍應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多洗手、注意衛生、適度運動、生病時盡量避免出入公眾場合,才能將流感威脅降到最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