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術中放療 抬頭挺胸自信美

乳房術中放療 抬頭挺胸自信美

2017/4/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拜篩檢的普及與治療進步所賜,乳癌患者多在早期就能確診,台灣乳癌患者較歐美年輕化,除了在乎存活率外,也十分關心術後乳房美觀。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呼籲,早期乳癌病友勿留有「乳房要全切除才安全」的迷思,實施乳房保留手術亦相當安全,同時輔以整型式手術及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可避免因體外全乳放療照射而導致乳房外觀的長期副作用,讓乳房美麗得以保存。

乳癌術後放療時間長 身體易受副作用困擾

以往病友雖想保留乳房,但往往會排斥長期(35天)術後放療,且亦畏懼相關副作用。鄭翠芬醫師解釋,傳統體外放射治療無法準確作用於腫瘤原發位置,故須對全乳房進行照射,但是輻射線對於人體皮膚會造成許多副作用並隨時間不斷惡化,例如皮膚硬化、乳頭乳暈顏色變深、乳腺萎縮等等,長期甚至可能造成乳房失去彈性、皮膚萎縮後皮下微血管增生,這些副作用只會與日俱增,無法依靠護膚藥物改善,讓患者終生備受其擾。

鄭翠芬醫師說明,「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於手術中同時於體內腫瘤空腔實施單次性放射治療,相較於體外放療需連續35次到院進行,IORT可省下大幅時間與交通往返的辛苦,對於住在偏遠鄉下或離島病友是一大福音;且IORT因體內照射定位準確,故能避免上述皮膚短期紅腫以及長期微血管增生、硬化等副作用,讓患者於術後還能抬頭挺胸、自信地展現美麗。

乳房術中放射治療助益多 治療前需經醫師評估

IORT治療在台灣獲TFDA(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已有3年多,至今全台累積超過500例個案,國內醫學中心許多醫師都認可且使用IORT替患者進行治療,如鄭翠芬醫師之患者就曾於病友會上分享,在接受IORT治療後,對於術後生活品質與乳房外觀相當滿意,甚至有時還會忘記曾罹患乳癌;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室首席顧問醫師陸幼琴也表示,曾有位患者因工作緣故須頻繁旅外出差,無法連續35天到院進行術後放射治療,於是在陸醫師建議下選擇IORT,術後患者對於治療成果及治療時間大幅縮短相當滿意。

陸幼琴醫師提醒,欲選擇IORT治療前,需與主治醫師討論,根據國外文獻提出之患者篩選標準,針對45歲以上、腫瘤小於3公分不太近乳頭、無淋巴轉移且手術邊緣無癌殘留之早期乳癌患者,經醫師評估後才可考慮改採IORT治療。雖然IORT治療對於患者助益良多,但陸醫師仍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與攝影篩檢,讓自己健康多一份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