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切才安全?化療傷身?醫親解:個人化醫療策略讓病患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全切才安全?化療傷身?醫親解:個人化醫療策略讓病患有望恢復正常生活

2023/10/16
台灣女性乳癌有年輕化趨勢,讓不少正值打拼或想要實現人生夢想的病患,不僅擔心生命可能受到影響,更害怕疾病治療是否會帶來外貌或生活品質的改變。醫師表示,乳癌的治療已相當進步,現今也有很好的乳房重建方式,病患只要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都有機會延續人生常軌,千萬不要因過度焦慮或者是誤信迷思而錯失最好的治療時機。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表示,在幾十年治療乳癌的經驗中,她發現隨著治療越進步,患者卻越焦慮,最主要原因就是網路訊息越來越發達,不少人甚至有錯誤的迷思。

網路迷思多,看他人經驗反讓自己陷入治療焦慮

鄭翠芬醫師說明,特別是年輕患者,需要花較多時間溝通。舉例來說,很多年前實證醫學就已指出,全乳切除不見得存活率更高,但不少病患到了門診仍舊會問是不是全切才是最安全的作法?或者自己在網路看到他人的經驗,一聽到要化療就覺得對身體很不好、很痛苦、副作用很大……等等。鄭翠芬醫師指出,化療藥物已經進步相當多,甚至可降到幾乎沒有副作用,再加上目前乳癌最新治療趨勢已能透過標靶藥物進行術前或術後輔助治療,積極治療都有機會清除癌細胞。

癌症治療隨著醫學進步,已能擬定個人化治療策略,以乳癌治療來說,除了化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等,標靶治療也進步到從單標靶到能夠合併兩種作用不同標的物的雙標靶。以乳癌當中較為棘手的亞型,HER2陽性乳癌來說,治療方式是以化學治療加標靶治療為主。鄭翠芬醫師解釋,HER2陽性乳癌的癌細胞分裂快速、也較容易轉移,過去傳統治療方式是直接先開刀,術後檢視癌細胞是否有轉移現象,再來決定是否要化療,但由於較無法即時評估腫瘤狀況,這樣的作法,病患的存活率並不一定較高。

術前輔助治療以標靶搭配化療,有機會完整消除癌細胞

隨著治療策略的進步,現今乳癌患者能選擇術前以標靶搭配化療先讓腫瘤體積縮小,再透過乳房保留手術提高乳房保留的機會,同時醫師可透過病患對藥物的反應,來評估接下來更適合患者個人的治療方法。鄭翠芬醫師門診有一位39歲職場高階主管,因公司業務繁忙相當難請假,她本身又有醫院恐懼症,一到醫院血壓就升高,考量到個案的狀況,經評估後建議病患,以皮下注射的方式施打標靶藥物,縮短療程時間,並降低到院治療的焦慮感,同時搭配上化療,使原來3.5cm的癌細胞在經過治療後,非常幸運已看不到殘留的癌細胞,不但後續乳癌控制相當穩定,乳房重建手術也相當順利,現在非常開心能回職場繼續打拼。

鄭翠芬醫師提醒,乳癌的成因相當複雜,與環境、飲食、生活方式都有關係,雖然已經是一種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文明病,但並不是世界末日,千萬不要聽信網路謠言,或者因為周遭親友太多不同的意見而讓自己陷入恐慌。目前多數的乳癌都是有機會治癒的,只要與醫師做好充分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療程或劑型,透過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及早介入,有效打擊乳癌,讓人生繼續往前進。

(圖/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癌中心主任 鄭翠芬醫師)

#公益夥伴羅氏大藥廠

圖引用Freepik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