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自日本海綿 新乳癌化療藥物獲健保給付 存活期升25%

研發自日本海綿 新乳癌化療藥物獲健保給付 存活期升25%

2014/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化學治療在乳癌治療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任何型態的乳癌都可適用,臨床上幾乎8到9成的患者都會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或是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等化療藥物,如果用過這類藥物後,疾病仍然復發或是轉移,即腫瘤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就有可能面臨治療的困境。

乳癌患者福音 新藥打破「化療冰河期」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醫師表示,能否找到有效延長存活期、副作用又低的化療藥物,一直是醫界尋求的解決方案。化學治療已經10多年沒有突破性新藥研發,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出現無疑象徵走出「化療研發冰河期」,為乳癌患者打開一扇希望之窗。

陳達人醫師說明,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研發自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新機轉不同於傳統化療,是目前唯一Halichondrin class(軟海綿素類似物)的微管抑制劑,可幫助抑制細胞有絲分裂,導致癌細胞凋亡。目前適用於轉移性乳癌,且先前之治療必須在輔助性,或轉移階段曾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的化療藥物。

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經大型臨床試驗證實,針對使用過紫杉醇類與小紅莓類藥物失效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可顯著延長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達25%,達13.2個月,拉長乳癌治療戰線,使患者獲得更多生存時間以抵抗病魔。

副作用較傳統藥物低 施打時間僅需2-5分鐘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醫師根據自身臨床經驗表示,很多乳癌患者會因化療刻板印象而有所遲疑,然而,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不同於以往化療,較少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其次,臨床觀察發現,若患者已拔除治療用人工血管,因為復發要再次裝上時,會影響治療意願及心情;而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無須經由人工血管,可直接經由靜脈注射,減少患者再次裝置人工血管的不便。

同時,某些傳統化療容易引起患者過敏反應,或是在漏針發生時造成皮膚、血管組織損傷等情形,在使用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時較無需擔心,除了不需要事先給予防敏防吐藥物外,漏針的處理也簡單許多,讓醫護人員與患者的心理壓力降到最低。鄭翠芬醫師分析,可以將施打時間降到2-5分鐘即可,病患無需再住院或待在化療室數小時,大幅改善化療品質,讓患者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完成夢想。

新乳癌化療藥物12/1起獲健保給付 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目前新乳癌化療藥物已獲健保給付,若患者平均接受6個療程,約4個多月估算,可為患者減輕約45萬元的經濟負擔,患者及醫師可不必再因考量自費用藥造成經濟負擔,而影響化療藥物的選擇。對於此項政策,預計將每年將嘉惠約500至600名乳癌患者及其家庭。

最後,鄭翠芬醫師以自己的用藥經驗觀察,建議轉移初期的乳癌患者,可思考使用新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先讓轉移病灶縮小,在治療過程中透過影像學觀察,待腫瘤穩定控制後,再換回以往傳統治療方針,如此,可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