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口服化療 讓大腸癌友重溫泡湯趣

居家口服化療 讓大腸癌友重溫泡湯趣

2011/2/25

喜愛泡溫泉,常四處體驗名湯的張爸爸(化名),去年診斷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由於初期接受針劑方式進行化療,須在靠近肋骨皮下植入人工血管,醫師特別提醒不可泡水,否則可能有發炎或感染的風險,讓張爸爸在治療過程中不但被迫放棄最愛的泡湯活動,還得將體力與時間耗費在舟車往返及等待化療注射上,讓他的心情開始明顯的低落,所幸與醫師諮詢後,目前已改為居家口服化療的方式進行療程,過去的生活習慣無須再因人工血管而受到限制,張爸爸開心說:「我終於可以繼續泡溫泉了,這種拋開壓力、渾身舒坦的感覺真好!」,許多大腸癌友於治療期間,不敢奢望回復原本的生活,但張爸爸的故事證明,兼顧治療與生活品質其實非難事!

台大醫院直腸外科林本仁醫師指出,過去傳統的大腸癌術後輔助治療,患者每兩週就需住院進行針劑化療,每次注射時間至少需花費48小時,患者與家人常因等候病床或辦理住院手續等繁瑣事項,搞得人仰馬翻,若再因植入人工血管而影響生活習慣,恐降低患者原本樂觀積極的治療意志,所幸現在已有居家口服化療方式,可提供患者更便利的治療選擇。

林本仁醫師表示,目前癌症治療的目標除延長存活期之外,也朝提高患者生活品質的方向進步,而居家口服化療讓怕痛、不喜歡身上有異物、或怕麻煩的患者,能避免人工血管造成的困擾與不便。而據臨床試驗研究報告證實,居家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與注射式化療藥物5FU療效相當,臨床上部分使用Capecitabine的患者,可能有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可請專業醫師調整劑量,或於每日睡前塗抹藥膏、身體保濕乳液等方式改善。林本仁醫師強調,只要病人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即有機會控制病情,對於無法進行規律針劑化療且重視生活品質的病患來說,未嘗不是一個可參考的治療選項,但建議患者切勿因病情好轉就擅自停藥,應與醫師評估討論是否有中斷治療之必要性,以避免復發情況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