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4年洗腎 低蛋白飲食立大功

延4年洗腎 低蛋白飲食立大功

2017/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能減緩患者進入洗腎的時程,將胺基酸代謝出來的廢棄氮帶走,還能重新組合成必需胺基酸,送至身體需要的地方使用。不僅可延緩腎功能惡化,還能降低9成洗腎風險。83歲的郭阿嬤患有高血壓病史,5年前發現有腎萎縮狀況,腎臟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7%,因患者抗拒洗腎治療,營養師建議她先採行限制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沒想到竟成功延緩洗腎4年!

第三期 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蛋白質不能逾0.6克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近年國人對於慢性腎臟病已經相對警覺,但臨床還是會碰到一些民眾因為隱忍或忽略症狀,就醫時已是晚期慢性腎臟病,腎功能受損,尿毒排泄不出去,全身器官都會受影響。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第一、二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除了找出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潛在疾病,飲食需注意低鹽、少油與適當的熱量。但若進入第三期,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的蛋白質量不能超過零點0.6公克。

早餐食用稀飯配青菜 午晚餐才吃米飯配豆腐

對於晚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只對飲食中的蛋白質斤斤計較、且務求吃進去的蛋白質可以「用在刀口上」。患者郭媽媽實行低蛋白飲食重點,早餐僅食用稀飯,搭配川燙的青菜,午晚餐才吃米飯配豆腐,有時胃口好,會喝上一杯豆漿。每餐服用2顆酮酸胺基酸營養劑,幫助腎臟排毒,改善營養。

盧國城理事長表示,認真遵守醫囑,不僅能降低蛋白尿,對血壓與骨質都有幫助,也能減緩患者進入洗腎的時程!即使到第四期慢性腎臟病,以限制蛋白飲食配合酮酸胺基酸,也有非常顯著的效果。一方面幫身體減廢、降低腎臟負擔:一方面又讓限制蛋白質飲食的患者,可以將蛋白質中的營養使用的更徹底,減少營養不良。

尿液出現泡泡、顏色變化 要記得定期檢查

醫師呼籲,民眾可以留心自己是否尿液出現泡泡、顏色變化等,或是莫名下肢水腫、貧血,以及難以恢復的疲勞、疲倦,或是控制不下來的高血壓,一旦檢查有腎功能異常就要找專科醫師「找出病因」。針對潛在疾病治療,同時飲食少鹽、避免蛋白過量。另一方面,若已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等潛在疾病,則屬於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建議定期檢查腎臟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