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酸胺基酸助力 九旬老翁免洗腎

酮酸胺基酸助力 九旬老翁免洗腎

2020/12/30(2022/5/13 11:56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顧好腎,是人生的大事』,台北透析診所 李孟鴻醫師 分享治療一位年近92歲病患,在六年前已被診斷為末期腎臟病,瀕臨洗腎,經過縝密的門診檢查,發現腎功能惡化另有原因,醫師解決急性腸胃道出血問題後,改善貧血,搭配酮酸胺基酸藥物治療,並嚴格執行極低蛋白飲食,成功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腎功能進步後,多年維持在第五期並未洗腎。在治療過程中,病患非常配合的遵照藥物及飲食控制,活動及行動能力的狀況維持良好,生活品質佳,加上共病症也有效治療,所以一直還不需要到洗腎的狀態。 

 

慢性腎臟病佔人口比例高
依照流行病學統計資料,大約每十個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腎臟病,依照病程不同可區分為五期,大部分屬於第一、第二期,症狀尚不明顯,但中高年族群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就須提早留意腎功能,需要定期追蹤才可早期診斷、治療。

李醫師進一步指出,以服務病患為中老年三高族群的診所來說,可能會有一成至六成的慢性腎臟患者,其中很大比例合併其他慢性疾病,第三、第四期慢性腎臟病的症狀已較明顯,到第五期後,若再惡化就進展為需洗腎治療。早期介入,嚴格控制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來延緩病程,並治療共病症,因為許多共病症都會惡化腎臟功能,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

酮酸胺基酸搭配低蛋白飲食可延緩洗腎
腎臟的功能在人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身體有許多廢物都需要腎臟協助代謝,李醫師表示:蛋白質的含氮廢物,如果沒有經過有效處理代謝,長期累積在體內就會產生尿毒症狀,就是俗稱的尿毒症。第五期末病患才需要進入腎臟透析階段,但患者平時應注意保健,在延緩腎臟病衰竭的病程中,最重要的是低蛋白飲食,適當搭配酮酸胺基酸藥物,將含氮廢物有效經過轉氨作用,進一步降低身體的尿毒素,另一方面也可以轉換成身體所需要的胺基酸及蛋白質,改善低蛋白飲食的熱量攝取不足問題,有效提供身體營養來源,在臨床上可以有效延緩腎臟病的惡化。

慢性腎臟病的平日保健
在最新國際期刊統計,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患搭配極低蛋白飲食,並且搭配酮酸胺基酸,在五年追蹤內進入洗腎的比例與跟單純控制低蛋白飲食相比,進入洗腎比例少了將近五成,而且死亡率也較低,延緩洗腎的同時也減緩尿毒症狀。

李醫師提醒病患除了蛋白質之外,高鉀、高磷食物也要嚴格限制,各種肉類、魚、蛋、奶、加工食品、及人工添加物都含有不同成程度的磷,要注意攝取的量,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同時含高鉀食物也要特別留意,因為腎功能惡化會影響鉀的代謝,易造成高血鉀,例如深色蔬菜料理時建議切塊、快速穿燙,讓大部分的鉀離子流失,或是減少攝取菜湯及顏色鮮豔水果等,減輕腎臟對鉀的代謝負擔。

腎臟病症狀五字訣『泡、水、高、貧、倦』
李醫師提醒民眾須了解腎臟病治療不全然只靠藥物,生活型態及飲食更重要,因為病患狀況不同,第一、二期以早期診斷為首要,治療共病症,病程較後期的病患,可以在第3b期起,執行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氨基酸治療,可以有效延緩腎臟病進展,慢性腎臟病從診斷到惡化需要洗腎的進展需多年,醫師提醒民眾剛診斷出腎臟病時不用過度恐慌,配合醫囑,平日嚴格控制飲食,調整生活型態,大都可以有效延緩病程。

針對一般民眾,李醫師分享 腎臟病症狀五字訣『泡、水、高、貧、倦』,小便有泡泡、身體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無力,若民眾有以上症狀要儘早至醫療院所檢查。

引發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很多,許多慢性病也會加速腎臟病成的惡化,所以切記一定要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全盤衡量病患狀況及所有的合併症,針對不同階段做治療,如此超前部署的保存腎功能,就可以繼續維持生活好品質。


慢性腎臟病以腎絲球過濾率(GFR)分期
第 1 期 腎臟損傷GFR > 90 mL/min
第 2 期 腎臟損害 + 輕度腎功能下降 GFR 60 ~ 89 mL/min
第 3 期 中度腎功能下降 GFR30 ~ 59 mL/min
第 4 期 重度腎功能下降 GFR15 ~ 29 mL/min/
第 5 期 末期腎衰竭 GFR < 15 mL/min

看更多 腎臟病衛教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