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週治癒C肝 選對藥物治癒率達9成5

12週治癒C肝 選對藥物治癒率達9成5

2017/3/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肝是慢性肝炎的病因,會導致肝臟受損而纖維化,最終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癌。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暨附設醫院肝膽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指出,「現在全世界對C肝治療很重要的看法是,必須在還沒產生嚴重的肝纖維化前就治療完成,以明確地達到避免導致肝硬化併發症產生、預防肝癌,肝臟受損的進程可就此喊停。」

任何新藥在上市前都會經過嚴格、縝密的試驗,證明安全性後才能上市,但在治療過程中,仍然需要追蹤肝指數,才能用藥無虞。一般建議,在藥物使用前期,兩週內都要回診,甚至可以密集的每週回診一次,讓專科醫師審慎評估患者對該藥物的適用性,讓治療順利完成。

健保已核C肝新藥 使用前應徹底了解患者病史

目前C肝的治療選項中,對於適合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患者,因健保給付藥費,因此仍建議可考慮繼續使用,除非是曾經治療完成但失敗無法繼續使用時,且肝纖維化顯著(F3、F4)時,即可接受今年初健保署已核准開放的C肝全口服新藥。戴嘉言醫師表示,「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是針對第一型病毒的C肝病患,但如果曾經患有嚴重的肝硬化患者,使用上要非常小心。」戴嘉言醫師提醒,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前,醫師與患者都必須徹底了解病史;「再者,由於任何藥物都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交互作用,因此無論使用哪一類口服新藥,都必須在事前做好查詢工作,對於必要性藥物做適當的調整。」此外,現行開放的兩款C肝全口服新藥,適用的基因型不同,其中有一類必須進行抗藥性突變病毒 (RAS)檢測,治療前檢測為必要程序,不可貿然使用。

C肝治療越早越好 民眾也應有自我警覺

戴嘉言醫師認為,C肝治療最好越早治癒越好,目前健保署給付的口服新藥,治癒率已達95%以上,且療程可縮短至最快12週即可治癒,只要在使用前做好完整的治療前評估、治療期間持續追蹤,應能達到良好且滿意的治癒效果。「當然,患者本身也要有高度警覺性,避免擅自停藥或服用其他可能傷肝的藥物,且與醫師配合治療,就能安全用藥,期許未來健康美好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