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到肝膽腸胃科也能治C肝?!基層診所篩治一把罩

不用到肝膽腸胃科也能治C肝?!基層診所篩治一把罩

2022/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感染C型肝炎若不治療,不但可能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還有肝外病變風險,心血管疾病、三高、糖尿病腎臟病風險提高,感染新冠肺炎後重症率也更高。政府為了幫助民眾擺脫「肝」苦人生,提供免費篩檢,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其治癒率高達98%以上,副作用輕微、安全性高,療程最快只需要2個月。

 

去(110)年10月下旬,政府放寬C肝治療的科別限制,非肝膽腸胃專科別也能開藥,意味著患者在家附近不限科別的診所都可以治療,行動或交通不便的長輩與偏鄉患者就醫便利性大大提升,疫情期間治療無需出入大型院所,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感染風險與焦慮感。

C肝不治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增 新冠重症率更是非肝硬化者3.3倍!
「感染C肝初期幾乎察覺不到症狀,患者容易低估其造成的健康衝擊。」臺中市大臺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暨長頸鹿診所院長陳俊宏醫師提醒:「C肝病毒會對健康造成全面衝擊!」除了大家熟知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C肝病毒還會引起全身性發炎,影響全身代謝功能,不僅腎功能可能快速下降,有糖尿病或三高病史的患者,病程也會加速惡化。此外,C肝肝硬化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高達非肝硬化者的3.3倍。我國疫情升溫,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株君臨邊境,本土也有零星新發個案,掌握「早篩早治」原則,在與疫共存的後疫情時代才安心。

衛福部放寬基層診所治療限制 在家附近就能治C肝、最快2個月治癒
陳俊宏理事長說,45至79歲民眾(原住民為40至79歲)可免費肝炎篩檢。確診C肝後,政府免費提供全口服新藥,其副作用非常少,在家就能輕鬆吃藥,最快2個月能治癒。生活不會因治療副作用有所改變,仍可以穩定工作、照顧家庭、享受樂齡生活。

陳俊宏理事長說明,雖然全口服新藥治療成績顯著,但以往只能由肝膽腸胃科醫師開立處方,然而全台121個C肝中高風險地區中,逾7成無專科醫師,且多是偏遠區域,距離市區醫院相當遙遠。高齡且行動不便的長輩,有心治療仍需克服交通障礙。為了讓患者獲得妥善治療,政府去(110)年10月22日放寬治療規定,基層診所已能開立全口服新藥。患者無需往返大醫院,可以就近在信賴感高的診所治療,交通障礙與感染新冠的焦慮感降低,預期可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
 


(圖說:政府放寬治療規定,患者可以在家附近就醫,再加上便利的全口服新藥,治癒C肝更輕鬆。)

中部地區基層診所大串連 「全篩、全召、全治」守護在地鄉親健康
陳俊宏理事長說明,為了幫助在地鄉親擺脫C肝陰霾,臺中市大臺中診所協會串聯中部地區基層診所,如台中東勢的長頸鹿診所,台中大甲的小熊的森林診所,苗栗頭份的祥安診所等,響應「全篩、全召、全治」計畫。不被動等待患者進入診所篩治,而採取主動出擊策略,積極整合各區診所內C肝患者資料庫,主動致電鼓勵未治C肝的患者回診治療。
 


(圖說:台中市大臺中診所協會串聯中部地區基層診所,透過便利的醫療服務與衛教,增加患者治療意願。)

陳俊宏理事長分享,1名55歲女性患者,約7年前就確診C肝,由於當時傳統治療要半年到一年,且只能到有肝膽腸胃科的醫院,往返院所與看診時間耗費3小時以上,考量到交通不方便,且耗時過久無法照料家庭,因此不願治療。直到前陣子C肝造成其糖尿病病程惡化,婦人才正視治療重要性,所幸政府放寬治療規定,患者可以就近治療,並透過全口服新藥輕鬆治癒C肝。

善用終身1次肝炎篩檢 早篩早治守護健康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國健署事務執行長陳宏麟醫師提醒,今日已有全口服藥物助攻,治療C肝快又有效、還很安全,民眾務必把握免費肝炎篩檢機會,及早揪出C肝病毒。特別是居住在高風險區域或同住家人曾感染C肝的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積極篩治,及時阻斷肝病三部曲與肝外病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