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5成不知腎病變風險 醫:控制風險因子,及早介入能有效改善

糖友5成不知腎病變風險 醫:控制風險因子,及早介入能有效改善

2022/11/10

一名49歲男性X先生,罹患糖尿病已有9年病史,也伴隨體重過重、高血壓、高血脂與抽菸習慣問題,來門診時,腎臟已經有病變徵兆,不僅腎絲球過濾率(eGFR)已經在45~59ml/min/1.73m2 屬於洗腎高風險階段(CKD stage 3a),也有蛋白尿的問題,若沒有採取行動,很快會走上洗腎的命運。

曾良達診所院長曾良達說明,肥胖、三高、抽菸、家族病史等,都是慢性病的風險因子,個案一直以來不太注重自己的健康,個案的長輩本身已在洗腎,直到回到老家擔心自己也步上洗腎後塵,決定來門診好好調整自己的狀況。

三高共病恐引發腎臟危機,遵循醫囑掌握”逆轉腎”時機

根據數據顯示,有7成糖尿病患合併高血壓問題,超過4成合併慢性腎臟病,超過8成有高血脂症。曾良達醫師表示,糖尿病的共病問題是患者常忽略的潛在危險,尤其疫情後這樣的病患更有明顯增加趨勢,在診所的糖尿病友當中.6成7就有高血壓問題,其中男性佔了65%,與男性肥胖比例較高有關。

X先生由於很擔心步上長輩洗腎的後塵,在治療期間準時回診且配合醫囑服藥,也搭配衛教師、營養師的叮嚀作生活型態調整。在團隊努力下經過一年時間,不僅尿蛋白數值從2029.75(mg/g)降到1161.39(mg/g),BMI更從32下降至28(kg/m2),使用治療指引建議藥物後,血壓與血糖也有良好的控制,生活品質也大幅改善,胰島素注射的次數也減少了。

基層診所「糖尿病保腎護心卓越機構」是你的好厝邊

國人普遍對於糖尿病共病問題認知不足,根據統計,超過5成「糖尿病腎病患」都未認知到腎病變風險,同樣高達5成對於尿蛋白警覺性不高。曾良達醫師說明,微量白蛋白尿越多,是腎病變很大的檢視指標。

政府持續推動基層診所加入糖尿病患者的照護,特別是在腎病變的預防與追蹤。曾良達醫師表示,民眾透過基層診所就醫,最大好處就是以全人照護出發,能全面檢視疾病問題,不單只是開藥,更會透過營養衛教團隊來進行生活習慣的改善。

而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所認證的「保腎護心卓越機構」,便是強調診所團隊提供積極照護,加強提升糖尿病患伴隨腎心風險因子的衛教知識及腎病變管理,提供糖友最佳的醫療與生活照護品質。如曾良達診所在病患照護上,患者每次回診的生理數據都會系統化管理,也搭配最即時性的APP:line或智抗糖(H2),來做衛教溝通,病患看得到數據的進步,也更願意配合治療。此外,也會及時注意病患是否有其他疾病風險須進一步轉診確認,盡早積極介入適當的治療管理。

透過「保腎護心卓越機構」認證的基層診所即時照護,不僅讓參與照護方案的糖友生活品質明顯改善,透過數據更發現糖尿病患者因為併發症等重症帶來的死亡率也降低。

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更多糖尿病相關風險預防知識,也可以透過搜尋「保腎護心卓越機構」線上衛教網站,或是直接輸入網址https://actonmrf.com/,了解住家附近有哪些優質的基層診所,進行專業的慢性病風險評估與諮詢。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