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

「龍骨」疼痛 竟是癌變轉移

2017/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70歲曾先生小便常常不順,「龍骨」時常有痠痛感而赴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患者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高達300ng/ml,為正常指數4ng/ml的75倍,患者原本一直認為背痛是因為長了骨刺,沒想到竟確診為前列腺癌合併骨頭轉移。

患者初期無症狀 40%在擴散後才發現

豐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達博士表示,70歲患者因為時常感到「龍骨」痠痛,以為是長骨刺或正常老化現象,於是曾找傳統推拿師做復健,沒想到痠痛仍沒改善,加上近日小便不順暢,想順便求診才發現原來小便不順、背又痠又痛竟是癌症害的。

前列腺癌患者初期都無明顯症狀,約40%患者在癌細胞擴散後才發現,因此美國泌尿科醫學會跟癌症醫學會都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

可能與環境有關 可多吃番茄、大豆預防

李建達博士表示,罹患前列腺癌原因可能與性激素有關,大多發生在前列腺後葉,有報告推論可能和體質、環境、飲食等方面有關,治療方法有前列腺根除手術(包括傳統開刀、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放射線治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冰凍治療、症狀治療等。

少吃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少紅肉也可以降低疾患產生,另外,內含茄紅素的番茄、異黃酮的大豆製品、兒茶素的綠茶及十字花科蔬菜和大蒜均利於前列腺的保健,吃得健康、維持適當運動、定期檢查「前列腺特殊抗原」才是養生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