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斑不長痘?醫:錯誤觀念

長斑不長痘?醫:錯誤觀念

2017/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坊間曾流傳只要臉上長斑,就不容易長青春痘,但醫師表示,這種傳言其實是錯誤觀念,基本上斑和青春痘不論是成因、好發年齡都不同,所以不宜混為一談。

斑與日曬、皮膚老化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斑」依不同的色素深淺、可分微常見的曬斑、肝斑、脂漏性角化症(常俗稱老人斑)等,大部分會與日曬的累積及皮膚老化有關,皮膚白皙、在戶外工作或喜愛戶外活動的人是好發對象。

容易取得的淡斑藥膏、醫美雷射都是常用的治療方式,另外,防曬的觀念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做好防曬,再如何積極治療都是徒勞無功的。

12-25歲的人中 85%的人有痤瘡困擾

鄭百珊醫師表示,「青春痘」又稱為痤瘡、面皰或毛囊炎,是12-25歲的人中最惱人也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痤瘡桿菌(Propionebacterium acnes)過度滋生及皮膚產生發炎反應等都有可能好發青春痘。

青少年為好發年齡,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是易長痘膚質的人甚至到輕熟女(男)時期都還會一直出現病灶,青春痘的嚴重程度也會與個人膚質有關。治療方面可以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青春痘往往會在臉上留下惱人的痘疤與色素沉澱。因此,早期接受專業的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痘」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