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青春痘 中醫有一套

治療青春痘 中醫有一套

2011/9/6

名22歲的陳小姐(化名)這3、4個月深受臉部痤瘡的困擾,故來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求診,根據此患者的皮膚丘疹分布,經過三周的調理,臉部丘疹較無明顯增加,故繼續治療,將皮膚的丘疹發作頻率壓到最低。

台南醫院中醫科徐瑜璟醫師表示,痤瘡即俗稱青春痘,好發在皮脂腺較多的地方,如臉部、胸前、背部及上手臂等部位,是很擾人的一個皮膚疾患,時常引起患者的焦慮、煩躁、害羞等情緒反應,甚至會影響社交及工作的情況。

西醫治療方面,西醫藥物給予局部A酸藥膏(可幫助毛囊皮脂腺的過度角質化較正常並避免形成小的粉刺,也可改善發炎的痤瘡)、局部抗菌藥物,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給予口服抗生素及口服A酸等,應根據西醫皮膚科醫師指示加減用藥。

中醫的角度而言,古籍中敘述酒刺、粉花瘡、肺風粉刺等均雷同於現在青春痘的表現,清代《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提出類似的論述:「此證由肺經血熱而成。每發於面鼻,起碎疙瘩,形如黍屑,色赤腫痛, 破出白粉汁,日久皆成白屑。」指出了其病因與風熱、血熱、肺熱蘊結有關。依據中醫審因論治、辨證求因的精神,望、聞、問、切,以尋求個人化調整體質的治療—皮脂腺分泌旺盛屬於患者體質關係,可歸於體內不好的火氣較旺,加上熬夜或睡眠不足更造成虛火亢盛,可酌以使用知柏地黃湯等;現代飲食偏油炸,長期導致大腸積熱,進而發展到肺胃的血熱,可以麻杏甘石湯、黃連解毒湯等加減治療。

延伸閱讀「中醫治青春痘」: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12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