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嚴重的痘痘愈不能亂擠

愈嚴重的痘痘愈不能亂擠

2008/5/22

俗稱青春痘的痤瘡發炎程度往往與個人體質有不同的變化,一般留下的色素沈著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化,但是當痘痘的發炎程度較劇烈,再加上人為處理不當,往往會形成凹陷性的疤痕,因此民眾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概念,就是愈嚴重的痘痘愈不能隨便亂擠,最好配合醫師的處方用藥,降低皮脂腺的發炎程度,以免留下永久性的疤痕。

臺安醫院皮膚科醫師 沈兆煇指出,很多人都會自行動手處理粉刺,然而處理粉刺過程不夠衛生,就會導致細菌感染,造成許多麻煩。

至於化膿性的青春痘往往是為擠壓不當,引起更嚴重的發炎,這是因為皮脂腺的分泌物經由細菌分解成「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這就是引起痤瘡最基本的機轉,很多人誤以為擠痘痘是很正常的事,卻不知道擠青春痘除了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率外,殘餘的「游離脂肪酸」因強力擠壓會往皮膚深部擴散,引起更嚴重潰爛,這樣一來,表皮就會下陷變成凹洞,但也有的傷口復原會形成硬塊突起,類似「蟹足腫」的變化。

輕度的凹洞可以就由「高濃度果酸」改善,較深的凹洞可能需要雷射磨皮,但是一定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看診確認後,才有辦法進一步的解釋治療方向及過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