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壓力,如何做好心理調適

職場壓力,如何做好心理調適

2008/1/30

九○年代日本厚生省對國民健康意識調查,發現八成的人民對於健康相當關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感受壓力的可怕。的確,現代社會是一個「壓力的年代」。我們幾乎每天都生活在壓力的刺激中,「生、老、病、死」無一不是壓力的變化過程或結果。如果不能和壓力好好相處,則會立刻或逐漸造成壓力累積,進而受到壓力的不良影響。

許多有前瞻性的企業陸續引入相關壓力管理和訓練課程,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更發現可以有效增加產能和減少保險給付,平均投資一元在壓力管理,在五年內可達廿倍以上的資金回收效益,所以,目前職業壓力的處理和相關症候群的預防和治療,成為企業組織內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職場壓力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前者指突發性的職場事件或政策變化所造成個人工作經驗的改變,後者則是長期累積性職場人事物所導致的個人工作經歷耗損有關,但同樣曾造成各種職業性精神疾病和職業壓力症候群,因個別工作人員的人格特質和因應方式不同而有各種症狀表現。

常見職業性精神疾病包括焦慮症、憂鬱症、適應障礙症、心身症、身體化疾病、睡眠或飲食障礙及酒藥癮問題等。常見職業壓力症候群則有科技壓力症侯群、燃燒症候群、婦女職業症候群及人事異動症候群等困擾。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 許正典表示為有效預防及治療,並做好心理調適,在職場所需要的精神科技巧也明顥增加,包括新一代的抗焦慮及抗憂慮劑的適當服用,全方位的生理回饋及肌肉鬆弛療法,特殊性的團體和個別心理諮詢和治療,以及多元化的壓力管理及自我訓練課程,以協助職場工作人員做好自我調適來應付和轉化壓力。

「毋恃敵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您無法控制壓力的大小和去留,但絕對可以做的是控制對壓力的反應程度,認識產業趨勢的變化歷程,承擔企業轉型的苦痛責任,接受支持系統的回饋指導,以全新的自我轉危機為契機,化壓力為動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