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

從《火神的眼淚》 談職場心理健康

從《火神的眼淚》 談職場心理健康#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追劇是許多人生活的日常,而防疫宅在家的期間,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深獲民眾喜愛,強勢霸佔Netflix熱門排行榜前三名。心理師表示,該劇是一部很寫實的戲劇,講述消防員經歷打火、救護、搶救行動中,遇到人性的拉扯、社會百態、不合理的制度面,也點出了職場心理健康議題,值得大家進一步省思及注意。衛福部苗栗醫院心理師余錦星指出,壓力是指個體受到內外在需求及刺激導致的身心不適反應,這反應常受到個人特質、想法及生活經歷所影響。工作壓力是指工作要求,大於工作者本身能力、資源或導致其需求衝突,而產生的不良身心反應,例如焦慮、緊張、憂鬱、冷漠、疲憊、肌肉緊繃、胃痛、頭痛、容易抱怨、易怒、哭泣、注意力下降、飲食過量,或酒精與藥物的濫用等。此壓力可能來自工作環境主管的要求、同事競爭、職場人際互動問題,也可能來自個體性格(如多疑、優柔寡斷、求好心切、完美主義、好勝)、能力不足、家裡因素或個人疾病,所導致無法應付工作環境的要求。余錦星指出,工作壓力過大容易影響到自我健康,出現心理疾病、心血管及腸胃道疾病等,對公司也會有一定的影響,如員工曠職、離職率高、生產力及品質下降,易出現工作意外導致職場災害等。有效的壓力管理很重要,職場心理健康須由個體及僱主一起做起。個體需積極培養與建立有價值的心理健康特質,如改變不好的想法、學習自我肯定、提升自我工作能力、做好時間管理、增加支持系統、適當運動、規律生活、攝取適當營養、少菸酒行為等等。僱主除提供適當的薪資及福利外,也要建構良好的職場氛圍、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並有一套適當的方案協助員工處理問題。勞委會在1994年開始積極推動員工協助方案(EAPs),期望能在事業單位內推展服務勞工理念、協助勞工解決心理、生理、財政、家庭、婚姻、人際溝通和職業生涯等問題。早期員工協助方案多採消極治療為主,現已轉為主動預防的積極觀念。EAPs內容包含教育訓練、諮商輔導、生涯規劃、以及健康福利四種。相關研究指出能滿足員工需求的方案對員工幸福感、任務績效及脈絡績效有顯著正相關,進而提升工作績效、提高工作生產力、減少企業成本及提升職場安全等。余錦星強調,唯有當個體、僱主與政府,都願意正視這議題,並且願意確實執行,職場心理健康才能真正落實,而不會只是淪為一種口號;就好像火神劇中,消防員眼裡的理想期待與現實中的殘酷,常存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工作壓力、生活忙碌、睡眠不足,讓你的肌膚暗沉、失去光彩了嗎?事實上,不良的膚況不僅影響氣色、妝感不佳,甚至引起許多皮膚問題(如:老化、細紋)產生。皮膚科醫師馮愛真就表示,除了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外,也要從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等多方面下手,才是打造完美素顏肌膚的重要關鍵。擺脫暗沉肌 保養之道首重天然成分!事實上,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和飲食習慣影響,肌膚出現暗沉、蠟黃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根據醫學報導指出,9成的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壓力、紫外線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其他如:抽菸、喝酒及心理壓力,營養不均,都會讓皮膚的問題雪上加霜。「從肌底開始保養,就算素顏也會亮!」馮愛真醫師強調,要有好的肌膚狀態,一定要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油性、乾性或混和性)來挑選適合的保養品。舉例來說,像女性最在意的皮膚暗沉、蠟黃問題,添加天然植物精華的保養品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近幾年,保養觀念越來越多強調天然、植物萃取的成分,幫助肌膚補充活力,以下列出常見的三大天然保養成分:1)龍膽根龍膽根具備淨化代謝的幫助,排除肌膚內因疲憊及壓力所累積的多餘水分、老舊廢物等負面因子,幫助對抗自由基,同時改善疲憊暗沉的膚況。2)紅景天植物中常見的紅景天,因能夠深入肌底,提供細胞必需的氧氣,進而帶動肌膚新陳代謝。3)野山藥富含許多高優質營養成分的野山藥,能夠補充肌膚所需要的營養(維生素和礦物質),強化肌膚天然保濕屏障,幫住水分不流失。馮愛真醫師最後呼籲,要維持好的肌膚狀況,除了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醣類及油炸物,同時維持良好生活及定期運動的好習慣!此外,保養品除了要選擇能夠深入肌底作用,也必須注意一定要是經過人體皮膚試驗過,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

潰瘍、斑點!搶救口腔癌注意6前兆

潰瘍、斑點!搶救口腔癌注意6前兆#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口腔癌是不容忽視的癌症,即使醫療持續進步,在台灣地區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仍舊居高不下,成為台灣男性罹患的主要癌症之一。 因此要遠離口腔癌威脅,除了及早戒除檳榔,在口腔保健的部分,平常可以照鏡子打開嘴巴,並用燈光照著口腔的各部位,循序自我檢查。注意徵兆把握篩檢 遠離口腔危機仔細觀察臉部及頸部外觀是否左右對稱、有無突出物或塊狀物;張開嘴巴測試開口的難易度;試著吞口水並用手觸碰喉結處,檢查是否活動自如;翻開上下嘴唇及臉頰,檢查及按摩口腔黏膜、牙齦,注意有無腫塊、變色、粗糙、凹凸不平或超過兩週未癒合的潰瘍;再來伸出舌頭並左右擺動,檢查舌頭的上下左右與口腔底部是否有突起物。南投縣衛生局也提醒,若有發現以下情形需提高警覺,而除了平時口腔自我檢測外,也別忘了2年1次的免費口腔黏膜篩檢︰ 1)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黑、褐,且無法抹去。 2)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3)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4)舌的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 5)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襯。 6)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開口有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上班族9成工作壓力大 4成睡眠不足

上班族9成工作壓力大 4成睡眠不足#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經濟痛苦指數攀升引發生理痛苦,進而影響到身心狀況,據調查顯示,上班族逾9成感到工作壓力,造成工作壓力的原因,除了與工時長影響作息,也連帶影響睡眠時數不足。有更多是因此無法養成固定、強度適中的運動習慣,造成壓力無法適度排除。調查結果指出,上班族感到工作壓力的成因與狀況,以工作時間長、睡眠不足居冠,佔42%,其次以飲食不定、腸胃不適第二,佔23%,其他成因與狀況還有交際多口乾、口臭佔3%、感覺全身有毛病、但說不出來等。睡眠不足 恐誘發心血管疾病有許多上班族選擇以養生茶來抒壓和提神,專家建議,針對睡眠不足現象,黃耆可改善壓力所造成的失眠,並調節免疫,而經常熬夜應酬的上班族群,可選擇具有解毒保肝的保健品,例如樟芝。而根據醫學報導指出,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並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血管、腦血管、高血壓等,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戴承杰醫師建議,若有疾病則尋求治療,若只有症狀,則應確實了解成因後進行改善。或可透過運動、休息等方式來減輕或提早預防身體上的各種症狀。 

6成上班族開工累、鬱、昏 恐過年暴食惹禍

6成上班族開工累、鬱、昏 恐過年暴食惹禍#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調查顯示,農曆年後約有66.3%上班族產生至少悶、昏、躁、累、鬱等其中一項生理反應!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這些生理反應,背後恐潛藏著腸胃問題。此外,年後因腸胃相關問題求診的民眾,較平常多出2~3成,問診原因多以腹脹(55.9%)、便秘(43%)或腹瀉居多,恐是過年暴食所引發的腸胃不適。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葉姿辰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大多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攝取過多肉類和高油、高脂、高鹽的食物,易造成腸胃負擔;且腸胃問題不易察覺,悶、昏、躁、累、鬱等現象可能是腸胃問題的前兆,但大部分的受訪者卻無法辨識上述症狀可能是由腸胃不適所引起,而輕忽腸胃道的保健。對此,提醒民眾腸胃保健應從日常做起。暴食引腸胃不適 趁年後時機補充腸胃道好菌葉姿辰醫師說明,腸道負責吸收養分、提供身體能量,且幫助未消化吸收的廢物從腸道排出,因此若有好的腸胃就能抵禦壞菌入侵、調節身體機能;建議大家利用年後時機平衡腸胃負擔,可採用多喝水、多吃膳食纖維,或選擇益生菌產品,如優酪乳、優格等補充好菌,讓腸胃道平衡、增強免疫力,免腸胃困擾。

工作壓力沈重 中年熟女易「心臟抽筋」!

工作壓力沈重 中年熟女易「心臟抽筋」!#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腿會抽筋,其實心臟血管也可能抽筋!心臟血管抽筋為心肌梗塞的一種,好發於中年人,20多歲患者也經常可見。國內心臟科醫師發現,因為壓力等外界刺激所引起的心臟血管抽筋個案,近幾年來明顯增加,其中以中年熟女比率最高,高壓力的工作環境已經成為現代人的致命危機!不少人疑似因為壓力沈重、情緒波動,或是氣溫變化,突然胸口劇痛,被緊急送至急診室,經心導管檢查,卻發現血管並未阻塞,也沒有血栓。心臟內科陳肇文醫師指出,年輕人罹患心肌梗塞、心臟抽筋,背後原因與典型心肌梗塞患者極為不同,主要原因為壓力沈重、長期熬夜、抽菸、喝酒、濫用藥物等,在不斷刺激後,心臟血管突然收縮、抽筋。 曾經收治過一名心臟抽筋的年輕男性,年齡才25歲,從事裝潢工作。因為胸痛、喘不過氣來,被送至急診室。原本以為是血栓或血管阻塞所引起的心肌梗塞,但心導管進入心血管後發現,血流暢通,找不到血栓,也沒有發現阻塞。由於心臟極度抽筋,受損情況嚴重,幾乎已經失去功能,必須換心才能挽救性命。所幸,及時等到一顆心臟,接受換心手術,才挽回一命。該名患者術後自訴,因需趕工,壓力沈重力,除了抽菸,並天天飲用提神飲料。醫師推測這些就是誘發他心臟抽筋的關鍵原因。 陳肇文醫師分析門診急診中心臟抽筋的個案,發現中年女性為大宗,占五成以上,比同年齡男性要還多。不少人是在長期熬夜、加班,且壓力沈重時,突然胸口一陣劇痛,而倒地不起。 陳肇文醫師認為,熬夜、壓力容易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不平衡,誘發心臟抽筋。少部分人則是因為氣溫變化過大,而出現胸痛症狀。

工作及飲食不規律 當心過勞找上身

工作及飲食不規律 當心過勞找上身#工作壓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某醫學中心年輕主治醫師疑因長時間看診開刀及值班。晚上被發現倒在醫院值班室,疑似心臟病突發致死。這樣類似過勞死新聞時有所聞,發病年齡正值青壯年,值得作為警惕並進一步防範。阮綜合醫院減重醫學中心沈永萱醫師表示,過勞死的定義是,所指的是工作壓力太大或工時長期太長導致的猝死。在現代文明的社會之中,職業壓力存在是普遍的。因為有害身心的持續工作,使工作者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規律,加上運動休閒不夠,疲勞長期蓄積,使原有的心血管疾病(如:粥狀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症等)快速惡化,導致突然病發而死亡。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長期過勞所產生的身心上的長期壓力,會使一個人的腸胃機能失常、免疫功能失調、情緒低落、焦慮、血壓升高、血脂異常、動脈加速硬化。最後,某個突然增加的超時工作,或者突然增加的心理負擔,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於是過勞死就發生了。沈永萱醫師叮嚀,三高為心血管疾病與過勞死之危險因子,建議定期檢查有必要時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控制體重、飲食控制:把握三少兩多的原則,多吃青菜水果以及高纖維食品,少吃加工食品,少用調味料,少吃高油脂的食物;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生活型態:戒菸,戒酒,保持心情愉快;積極控制三高與減重,才是擺脫心血管疾病與遠離過勞死陰影的最佳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