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及飲食不規律 當心過勞找上身

工作及飲食不規律 當心過勞找上身

2012/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某醫學中心年輕主治醫師疑因長時間看診開刀及值班。晚上被發現倒在醫院值班室,疑似心臟病突發致死。這樣類似過勞死新聞時有所聞,發病年齡正值青壯年,值得作為警惕並進一步防範。

阮綜合醫院減重醫學中心沈永萱醫師表示,過勞死的定義是,所指的是工作壓力太大或工時長期太長導致的猝死。在現代文明的社會之中,職業壓力存在是普遍的。因為有害身心的持續工作,使工作者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規律,加上運動休閒不夠,疲勞長期蓄積,使原有的心血管疾病(如:粥狀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症等)快速惡化,導致突然病發而死亡。

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長期過勞所產生的身心上的長期壓力,會使一個人的腸胃機能失常、免疫功能失調、情緒低落、焦慮、血壓升高、血脂異常、動脈加速硬化。最後,某個突然增加的超時工作,或者突然增加的心理負擔,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於是過勞死就發生了。

沈永萱醫師叮嚀,三高為心血管疾病與過勞死之危險因子,建議定期檢查有必要時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控制體重、飲食控制:把握三少兩多的原則,多吃青菜水果以及高纖維食品,少吃加工食品,少用調味料,少吃高油脂的食物;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生活型態:戒菸,戒酒,保持心情愉快;積極控制三高與減重,才是擺脫心血管疾病與遠離過勞死陰影的最佳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