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過勞是幸福的大敵

樂閱讀/過勞是幸福的大敵

2014/4/3

越來越多人變得勞累不堪,除了每天工作八小時外,請你仔細想想,自己是否還會額外加班,或是作息不規律?如果讓自己長期生活在緊張的狀態下,你又怎麼可能不疲勞呢?

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疲勞是大多數人產生厭倦或痛苦情緒的主因。很多人長年累月地為生活打拚,不肯絲毫懈怠。這樣持續的忙碌,使他們肩上的負擔越來越重,生活越來越煩躁,幸福感蕩然無存。

加布里爾在大學畢業後,應聘到一家報社做記者,兩年的記者生活,卻讓他懷疑自己得了心理疾病。他說:「我現在滿腦子都是工作,什麼心思都沒有,連出去玩都會有罪惡感,但是同時也感覺到疲憊不堪。」

原來,加布里爾所在的報社實行聘用制,合約一年一簽,這也意味著,自己在這一年如果沒什麼成績,處於「末位」,就可能被淘汰。這個「末位淘汰」機制就像幽靈一樣,成天在加布里爾的腦子裡,以至於他看到同事在忙,心裡就會恐慌。每次上司找他談工作,他都忐忑不安,生怕自己被列入淘汰的「黑名單」。每天下班,他很少準時回家,就算工作完成了,也要待在辦公室裡,連星期天也不例外。即便在家,手機響起,他心裡就會緊張,看到公司來電,更加緊張。日積月累的心理壓力,造成加布里爾精神頹廢,身心俱疲。

英國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說:「過度疲勞的人是在追求死亡。」如今,隨著人們工作、生活壓力不斷增加,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越來越多,如果不注意調適和防治,很容易導致「過勞死」。

有關資料證明,促成「過勞死」的五種疾病依次為:冠狀動脈疾病、主動脈瘤、心瓣膜不全、心肌病和腦出血。過勞死的前兆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忽略。中醫說,「脾主肌肉」。脾氣虛時,從身體的橫紋肌到內臟器官的平滑肌,都會變得無力,疲勞感便隨之而來。當你為工作、學業勞心過度時,脾氣會因此受損,胃口不好、肌肉無力等症狀便出現了。

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如果我們不懂得休息,就是在透支自己的生命。但是有很多人並未意識到這一點,正應了「年輕的時候,拿命去換錢;年老的時候,拿錢去換命」。

當然,不是所有的疲勞都是因為疲累。有一部分的人是「閒」出來的。有人可能生來懶惰,從不讓自己勞累,但他們也很難有熱情洋溢、激情四射的時候。通常這種人比較嬌氣,稍做一點事情就會感覺到勞累。這種人的疲勞可能是體質問題,可以透過鍛鍊身體來改善。當我們感到疲憊的時候,一定要學會適時調適,不要讓自己一直神經緊繃,否則就會付出沉痛的代價。

(本文作者/張笑恒)
(摘自/幸福,是感情最深的釋放/華夏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