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 斑馬公仔巡迴展即日開跑

「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 斑馬公仔巡迴展即日開跑

2016/7/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特殊癌症,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故又稱為「賈伯斯病」。雖有一部分腫瘤會分泌荷爾蒙,引發臨床症狀,但因無特定癥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0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由於症狀不易分辨,常導致約需 5-7年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

神經內分泌腫瘤 十大警訊要警覺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可分為非功能性及功能性腫瘤。非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通常無明顯症狀,往往到腫瘤變大產生症狀才發現,如:腹脹、腹痛等,導致確診時已是疾病晚期或腫瘤轉移;而功能性腫瘤會分泌荷爾蒙引發臨床症狀,呼籲民眾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常見症狀︰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十大警訊,提高警覺,以早期診治。

為提升民眾警覺性,今年(2016)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消化內視鏡醫學會特別舉辦「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斑馬公仔巡迴展,期望透過斑馬策展,提升大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NET)疾病關注度,同時也象徵著各科醫師齊心協力,一同守護患者健康!醫學上用「斑馬」,是指聽到馬蹄聲時,往往直覺來的是馬,但有可能是斑馬,用以比喻神經內分泌腫瘤難以診斷、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容易忽視疾病症狀的嚴重性,造成後續對於身體的危害。

王秀伯醫師也進一步說明,在過去研究裡,神經內分泌腫瘤一旦腫瘤轉移,其棘手度不亞於其他癌症,平均存活僅33個月,因此及早診斷為關鍵!而目前疾病治療方式會依照患者的健康狀況和腫瘤大小來取決於是否進行手術切除,或栓塞等局部治療,若已經轉移則需考量藥物治療。

逾百隻可愛斑馬公仔超吸睛 拍下症狀斑馬送好禮

「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斑馬公仔巡迴展時間從7月5日至7月18日三軍總醫院開跑後,8月5日至8月18日則由嘉義長庚醫院接力,9月9日至9月21日於高雄榮民總醫院;10月4日至10月15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10月21日至11月3日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做為活動尾聲,策展將會長達半年的時間,每家醫院展期約為兩周的時間,歡迎民眾現場蒞臨拍照打卡,只要拍下斑馬身上的十大警訊,就可至癌症資源中心換取可愛斑馬小贈品,除了實體策展外,癌症希望基金會也特別在「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www.net.org.tw」推出網路遊戲,只要找出十大警訊斑馬,就有機會獲得精美贈品,期盼能夠提升衛教力度,讓更多潛在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臨床症狀多變,對於診斷及治療有其挑戰性,需多科醫療團隊共同照護。癌症希望基金會成立了「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並成立了「NET病友會」讓更多病患或其家屬在此相互分享彼此鼓勵,對抗疾病的路上不孤單。欲知更多疾病相關資訊歡迎至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瀏覽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9-010-58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