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吃潤餅 少油鹽高纖4撇步更健康

清明祭祖吃潤餅 少油鹽高纖4撇步更健康

2016/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清明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其中一節,此時正是萬物滋長的時節,花卉草木生長於一片氣清景明的氣氛中。古代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人民不准升火,只吃冷食,此習俗也延續至今,民眾在清明節當天效法古人,從市場買薄麵皮,包裹當季的蔬菜及豆干與豬肉等食材成捲做成「潤餅」,因此每到清明節吃潤餅已成為一項中華民族悠久文化習俗。

市售潤餅熱量高 鉀、磷含量高腎友不適合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何宜秦指出,一般市售潤餅通常會使用兩張餅皮,熱量相當於1/4碗飯,除餡料外,還會再撒上花生粉及糖粉,有些店家還會放入炸紅糟肉、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脂食物,南部地區甚至更豪爽地將油麵都包進去,讓每份市售潤餅熱量高達300大卡以上,其中鉀含量約480毫克,磷含量240毫克,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合。

柯宜勤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食用潤餅時,必須注意蛋白質、磷離子及鉀離子的攝取。一份市售潤餅蛋白質含量約21克,而越南春捲皮與冬粉蛋白質含量低,屬於低氮澱粉類,較適合腎友們選用。豆魚肉蛋類建議攝取1份(3根手指大)即可;蔬菜類可選擇高麗菜、豆芽菜、瓠瓜、豆薯、洋蔥、木耳等低鉀蔬菜,並不建議韭菜、紅蘿蔔、芹菜、雪裡紅等高鉀蔬菜。而花生粉屬於堅果種子類,其磷離子及鉀離子含量較高應盡量避免,可利用蔥、薑、蒜、辣椒、檸檬汁等天然食材調製沾醬,提升風味。

全麥潤餅皮取代 蘆筍、玉米筍熱量低更高纖

而一般民眾則可選擇使用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質。豆魚肉蛋類可以選擇海鮮、雞胸肉、里肌肉等低脂肉類,以減少脂肪攝取量;蔬菜可選擇萵苣、蘆筍、玉米筍等,萵苣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可參與視覺感光、調節基因和細胞分化,是體內的抗氧化劑;蘆筍為當季盛產蔬菜,富含維生素A和葉酸;而玉米筍的熱量、澱粉含量皆較玉米低,且玉米筍富含鐵質,同時還擁有維生素B6可幫助血紅素合成和調節身體機能。

柯宜勤說,潤餅的豐富蔬菜是現代人健康飲食的選擇之一,但仍應注意三低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小撇步:

●少油/選瘦肉、少油炸,使用川燙或水煮、花生粉1湯匙。
●少鹽/少加工品,如榨菜絲、蘿蔔乾、香腸,不額外添加鹽、醬油等調味料。
●少糖/不添加糖粉或使用代糖,可利用醋或海苔粉取代。
●高纖/可選全麥潤餅皮、當季新鮮蔬菜,如韭菜、高麗菜、豆芽菜、紅蘿蔔、蘆筍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