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

營養師教你DIY 低熱量高纖五彩元宵

營養師教你DIY 低熱量高纖五彩元宵#高纖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吃元宵是傳統的民間習俗,有團圓美滿的好兆頭。在防範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減少外出群聚,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自行在家烹煮營養的料理,如何在家烹飪低熱量又營養的元宵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改良傳統元宵,研發出「繽紛高纖五彩圓」,不僅色彩繽紛且低熱量、高纖及富含多元植化素成分。闔家團圓之際,快來試著做做看,慶元宵同時吃得均衡營養、窈窕又健康!低卡高纖好消化市售元宵多為糯米成分,黏性高且較不易消化,攝取過多易致脹氣。「繽紛高纖五彩圓」是運用不同顏色的地瓜或全穀雜糧等蒸熟製成,油脂含量低、熱量低、高纖、易消化;湯底則是運用富含膠質的白木耳,口感效果黏稠滑順,冷冷的天氣再加入老薑和少許的紅糖,熬煮成「黑糖薑汁白木耳露」,口感滑順好消化。多元營養少負擔傳統元宵成分為糯米,屬於精緻澱粉且多以白色為主,「繽紛高纖五彩圓」使用食材以熟馬鈴薯分別加入少許抹茶粉、紅色火龍果汁、紅紫地瓜等天然蔬果食材來增加色彩及風味,同時富含多元天然植化素及營養素,如多酚類、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等,在製作過程加入無糖豆漿或牛奶取代開水拌勻,可以增加優質蛋白質的補充,也可提升營養價值。減糖提味更健康別看元宵小小一顆,熱量卻很高。一般傳統無包餡的小湯圓20顆或包餡元宵3顆,再加上甜湯,兩者熱量皆為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五彩圓使用高纖全榖雜糧類食材增加色彩與風味,湯底可替換天然的桂花、枸杞、花草茶、薑汁等提味,保留食材原本風味、也可減少額外糖分的攝取。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外選購元宵或湯圓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同時也要搭配適量運動,減去節慶飲食時多餘攝取的熱量。

潤餅5吃法 配料這樣選熱量不爆表

潤餅5吃法 配料這樣選熱量不爆表#高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節吃潤餅是國人特有文化,市售潤餅通常含較高的油脂及糖粉,一份約400大卡,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原則,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潤餅。在家DIY身體健康零負擔國健署建議民眾聰明DIY健康潤餅,掌握高纖、川燙、不油炸、少糖、多蔬果5要訣。 1.餅皮選高纖,健康不油炸 潤餅皮可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兩張潤餅皮等於四分之一碗飯,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2.川燙伴油麵,主食需替換 油麵本身已含油脂,建議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再將蔬菜拌進油麵。另外,一捲潤餅如用兩張潤餅皮及半碗油麵,則主食量等於半碗飯量,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3.蛋肉不油炸,川燙白肉佳 潤餅內餡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因含有大量油脂,過量攝取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減少身體負擔。4.一份堅果好,少糖多健康 攝取過多的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建議潤餅不加細糖粉,可用葡萄乾或蔓越莓乾的甜味取代糖粉,天然營養。另外,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等於1湯匙花生粉),故建議花生粉亦應適量攝取勿過量。5.多蔬多果好,清爽無負擔 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多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蔬菜以汆燙或水煮方式。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取代糖粉甜味,不僅口味清爽,享受美食之餘,也能掌握健康。

講座/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

講座/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高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研究發現,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能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包括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但是過多的纖維素會引起脹氣、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不適症狀,或影響維生素、礦物質吸收。要如何適量攝取高纖食物呢?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3月5日(二)舉辦營養科講座,由營養師吳詠如主講「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將於本講座中告訴您適量、適宜的纖維質攝取方式,講座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營養科02-8966-7000轉1305或2046。(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時間:108年3月5日(二)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講座/高纖防癌祕招大出擊

講座/高纖防癌祕招大出擊#高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飲食能增加膳食纖維,癌症罹患機率會降低很多。經證實確實可以降低的癌症有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但是過多纖維素會引起腸胃不適症狀,例如脹氣、腹痛、腹瀉、便秘,或影響一些維生素、礦物質吸收。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9月12日(三)舉辦營養講座,由蘇筱媛營養師主講「高纖防癌祕招大出擊」,如何選擇適量的高纖食物,將在本次課程幫您解答。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高纖防癌祕招大出擊時間:107年9月12日(三)下午15:00-15: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講座/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

講座/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高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研究發現,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能大幅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包括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但是過多的纖維素會引起脹氣、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不適症狀,或影響維生素、礦物質吸收。要如何適量攝取高纖食物呢?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3月6日(二)舉辦營養科講座,由營養師林郁珊主講「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將於本講座中告訴您適量、適宜的纖維質攝取方式,講座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營養科02-8966-7000轉1305或2046。(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時間:107年3月6日(二)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少油高纖 健康飲食4招過中秋

少油高纖 健康飲食4招過中秋#高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了讓護理之家的長者也能感受過節氣氛,南投醫院退休護理督導張碧芳特別自製月餅、鳳梨酥、太陽餅及磅蛋糕,護理主任葉麗月也親自剝柚子供長者們食用,使阿公阿嬤們能提前感受中秋佳節的氣氛。月餅油脂、糖分含量高  中秋佳節將近,不少家庭已準備月餅、柚子等相關應景食物,並且親朋好友相約團聚烤肉,美食當前難擋誘惑,但如何能夠吃得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出4招方法,在中秋節前後幾天稍微調整一下食物的搭配及數量,就可以快樂、安心地歡渡中秋。月餅油脂糖分含量高,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尤其膽固醇高的人若無法抗拒月餅,恐造成健康負擔。調整食物搭配 4招搞定膽固醇1) 小月餅切半共分享/最好家人分享吃,一人一半。2) 烤肉時多蔬少肉/烤肉前先吃吃高纖筊白筍、烤彩椒、墊墊肚子,增加飽足感,以免一下子就吃進太多高油脂的肉,烤肉當天早餐午餐避免再吃太多蛋白質,留著晚餐來烤肉,烤肉時可搭配烤絲瓜蛤蜊,絲瓜金針菇,加點沙茶,高纖又鮮甜。3) 無糖綠茶最解油/燒烤肉類吃多容易口渴,如果又搭配含糖飲料或可樂,熱量可就爆表,建議喝無糖綠茶,不但可以去油解膩,綠茶多酚也很抗氧化,補充水分,好處多。4) 柚子3-4瓣剛剛好/由於柚子熱量不少,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千萬別一顆接一顆,如果有腸胃問題者,要注意吃多容易脹氣,如果脹氣可以喝點烏梅汁或是優酪乳消腹脹。         

少糖少鹽高纖助控糖?當心肌少症!

少糖少鹽高纖助控糖?當心肌少症!#高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老年人肌肉流失速度快,罹患肌少症的機會較高,加上某些糖尿病患者因為接收到粗淺的衛教知識,導致長期施行「少糖、少鹽、高纖」的飲食迷思,隨著年紀增長,反而讓肌肉流失速度變得更快!全台約62萬熟齡族罹患糖尿病,對抗飲食迷思造成的肌少症,糖友應該學習增進肌力、控制體重,才能讓下肢不再無力,輕鬆把關老年生活。走4公尺逾6秒、蹲下站不起來就是徵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許多民眾也會有肌少症患者較瘦弱的迷思,事實上,老年人因為肌肉骨骼的流失,加上沒有良好飲食、運動習慣,導致肌少症肥胖問題的嚴重程度也越來越嚴重。若出現4公尺走路逾6秒、蹲下後站不起來者就要懷疑可能為肌少症患者。糖友可諮詢專業營養師意見控制血糖「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藥物治療上肌少症會是重要指標之一」,杜思德理事長提到,診間有一76歲患者陳伯伯,10年前確診糖尿病,透過少油、少鹽、少糖等飲食建議控制血糖。後來出現下肢無力但血糖控制情況仍然不佳。經過穩定血糖用藥,加上專業營養師飲食指導,陳伯伯增胖5公斤、恢復肌力,也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減少熱量攝入 料理可用牛奶代替奶油老是擔心吃錯食物會讓血糖上升?杜思德理事長表示,糖友不要一味追求低卡、低鹽、低糖以免低血糖,另外也要記得足量蛋白質也是肌肉養成的重點,千萬別因自我設限導致失去享受美食的機會。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紋慧提醒,家常料理可以以牛奶代替奶油,做好健康管理,減少熱量攝入,同時也能扭轉糖尿病飲食的刻板印象,讓血糖達標同時減少低血糖、肌少症的危險。

醫訊/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

醫訊/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高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如飲食能增加膳食纖維,則癌症罹患的機率會降低很多,經證實確實可以降低的癌症有: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很可能可以降低的有:咽喉癌、胰臟癌、乳癌及膀胱癌等;而可能降低的也有: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及甲狀腺癌。但是過多的纖維素會引起腸胃不適症狀例如脹氣、腹痛、腹瀉、便秘,或影響一些維生素、礦物質的吸收,因此要如何選擇適量的高纖食物?將在本次課程由營養科營養師欒家菁幫您解答。 名稱:高纖防癌秘招大出擊時間:106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