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蔬果 農藥殘留量成隱憂

進口蔬果 農藥殘留量成隱憂

2016/3/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期還有一個進口蔬果農藥開放的政策,同樣也引起各界廣泛討論,因為進口蔬果農藥殘留標準不但比國產蔬果農藥殘留的標準寬鬆,而且容許合法使用的農藥品項也較多。國內法規原本核准使用的農藥有四百多種,但是農委會卻於二○一五年一口氣開放一千多項農藥使用,也放寬了不少農產品中的食品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政府以自由貿易的理由開放農藥使用,此舉無異是變相的放寬標準,使得許多原本「不得檢出」的農藥,變為可以「限量殘留」;換句話說:即便檢驗合格,也不代表就沒有農藥殘留。民眾不會只吃一種蔬果,想想看,每天從每一種蔬果攝取到「限量殘留」的農藥,加總起來有多少?政府只管「個別」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標準,卻忽略「總量」的暴露風險,恐怕會讓民眾無形間吃進越來越多的農藥。

在這開放的一千多種農藥當中,包括將除草劑「巴拉刈」放寬標準,原本不得驗出的巴拉刈,變成可以有容許上限。巴拉刈是含有劇毒的除草劑,只要喝一小口就會送命,而且很多病人一來急診,很快就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林杰樑教授生前不僅致力於巴拉刈中毒的解毒法,更不斷大力疾呼,要求政府嚴格審查巴拉刈的使用,沒想到政府居然允許巴拉刈限量殘留!

台灣不但農業發達,也是舉世聞名的水果王國,一年四季有各種不同蔬果按時節上市,不但價格便宜又好吃,也比較不用擔心農藥殘留過量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鼓勵民眾多吃當地、當季蔬果的原因。

(本文摘自/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顏宗海教你怎麼吃最安心/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