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食用浸沖切 吉園圃標章守護你

蔬果食用浸沖切 吉園圃標章守護你

2019/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蔬菜和水果在種植過程中,農民處理的方式有些不同,也會造成農藥殘留的差異。農作物在果品成熟時,通常會先「套袋」—用袋子包裹果實,保護水果被昆蟲啃食,被農藥噴灑到的機率也比較小。無論蔬菜或水果,水洗都能減少農藥殘留的機會,不同蔬果也不同清洗的眉角。但要怎麼清洗蔬果才能避免將「殘留超標」的農藥吃下肚?只要依照清洗蔬果的3大原則,就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洗菜三大原則: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

清洗時以清水先浸泡3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重點在流動的水,才能讓水流帶走蔬果的殘留農藥。切除的步驟必須最後處理,避免農藥汙染刀具,使刀具上的農藥汙染乾淨的部位。

不同類型的蔬菜 清洗重點

1.清洗苞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包心菜、萵苣),要剝去最外層的3片葉子,浸泡及充分清洗之後,再切除基部即可食用。
2.清洗葉片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菠菜、空心菜、茼蒿),要將每一片葉片和根部以流動清水仔細沖洗,再將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葉柄或根部切除。
3.花椰菜或甘藍這類以「小花」為食用部位的蔬菜等,農藥容易殘留在小花間的縫隙,建議「汆燙3-5分鐘」之後再食用。
4.表面有凹陷、帶蒂頭的彩椒與茄類,要先浸泡讓殘留在凹陷部分的農藥分解,清水沖洗後,再以軟毛刷輕刷殘留在表皮的農藥,再切除蒂頭。

選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安心產品

農藥殘留的因素,除了用藥過量之外,天氣因素和田間土地環境都有可能增加農藥殘留的風險。因此建議選擇具有公開生產資訊及經過嚴格驗證流程的「產銷履歷標章」或「吉園圃」農產品。選購蔬果時,從挑選優質商品到正確清洗觀念,就能讓自身與家人遠離農藥殘留的陰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