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服荷爾蒙易得乳癌?醫:機率很低!

停經後服荷爾蒙易得乳癌?醫:機率很低!

2016/3/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婦女在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最大的變化是雌激素不足。當雌激素不足會引起諸多症狀,也稱為更年期症狀,如熱潮紅、夜間盜汗、常常在睡眠中驚醒、不易入睡、失眠的情形。根據「親愛的荷小姐」一書提到,有些婦女更會在情緒上產生焦慮、易怒、燥動,及負面想法,約有15-20%停經後女性會出現明顯而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如透過服用荷爾蒙來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方式,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荷爾蒙療法,然而,許多女性卻因為抱持著擔心服用荷爾蒙容易誘發乳癌,對於荷爾蒙療法遲滯觀望。

長期服用荷爾蒙達4年 僅 「稍微」增加罹癌率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王馨世醫師表示,根據2002年美國醫學協會期刊,所刊登的研究資料顯示,荷爾蒙療法會「稍微」增加乳癌的發生率。該研究是針對平均65歲的停經美國白種女性所做的大型臨床試驗,發現連續服用混合型荷爾蒙(同時含雌激素與黃體素)滿4年以上,每一萬名女性每年增加乳癌者有8人,而服用未滿4年者,與沒有服用荷爾蒙的停經女性相比較,發生乳癌的機率是一樣的。

依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台灣女性發生乳癌的機率約為美國女性的一半或更少,換算起來,連續服用混合型荷爾蒙滿4年以上,台灣每年每一萬名女性增加乳癌的個數約3-4人。

荷爾蒙療法舒緩更年期症狀 有改善即可停藥

王醫師說,根據研究可以發現,長期服用荷爾蒙滿4年以上者才會「稍微」增加乳癌的發生率,並不是服用幾個月的荷爾蒙就會誘發乳癌,需要長期持續刺激才有可能。而大部分更年期症狀嚴重的婦女,在透過1-2年荷爾蒙療法後,其症狀皆有改善,即可停藥,乳癌發生率較低。因此,建議更年期症狀嚴重的婦女,不要因擔心荷爾蒙治療會誘發乳癌,而不敢就醫治療。

他還說,目前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的荷爾蒙,並不是2002年使用於大型臨床試驗的荷爾蒙製劑,而是較新的荷爾蒙製劑,安全性較高,在歐洲進行的大型臨床試驗,其初步結果顯示有降低乳癌發生的傾向。

王醫師提醒,台灣女性面對更年期症狀發生時,千萬不要害怕就醫與治療,透過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反而更能幫助度過更年期不安狀態。若想透過補充荷爾蒙來舒緩更年期不適,則應評估個人狀況,並詢問專業醫師,勿擅自購買補充,避免副作用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