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嗎?」

「我該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嗎?」

2009/6/12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根據五年來針對超過一萬六千位更年期婦女所作的研究發現,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會增加以下疾病的風險:心臟病風險增加29%,乳癌增加26%,中風增加41%,肺部血栓增加13%;相對的,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會下降37%,子宮內膜癌降低17%,大腿骨骨折降低34%,其他原因所引起的死亡機率降低8%。

綜合來說,所有的心臟血管疾病(包括動脈和靜脈)機率增加22%,所有的癌症機會增加3%,所有的骨折機會降低24%,所有的死亡率降低2%。這一個大規模的研究計畫,起於1993年,原計畫於2005年結束,但是因為以上的結果,提早喊停。

臺安醫院優生保健科主任 - 周輝政醫師表示,這一個研究的結果於美國醫學雜誌(JAMA)發佈以後,引起許多更年期婦女的恐慌,惠氏藥廠的股價應聲下跌24%,門診也有許多婦女詢問相關的問題。周醫師說,其實這一篇報導的重要性,並不在於全盤否定荷爾蒙補充療法。而在於強調「荷爾蒙補充療法無法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因為除了對於心臟血管的作用,推翻以前的觀點以外,其他荷爾蒙可能帶來的益處和風險,包括乳癌風險的增加,以及骨折機會的減少,都是以前的研究就已經證實的。

我們是不是該放棄荷爾蒙療法?補充女性荷爾蒙對於更年期所產生的更年期症狀,例如:熱潮紅、心悸、失眠、盜汗、情緒不穩、陰道乾澀以及頻尿,仍然是最佳的選擇。對於骨質流失,也有抑制的效果。因此NIH的聲明中也指出:「如果是短期使用荷爾蒙來緩解更年期症狀,好處仍多於副作用,是相當合理的用藥方式;如果是為了預防疾病而長期使用,因為NIH所發現的許多副作用,應該重新評估。」

另外,這一篇研究報告也提到研究的限制:研究的結果僅限於0.625mg premarine和2.5mg provera的混合處方,研究結論能不能引用到較低的劑量或是其他廠牌的製劑,尚有疑問。無法區分這些副作用是雌激素或是黃體素所造成的,乳癌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可能是黃體素的作用,因此針對10,739位已經切除子宮,只使用雌激素的婦女所做的研究,仍然繼續進行。實驗過程中,有42%的人停止使用荷爾蒙,有些則進入安慰劑組,對結果可能產生影響。

周輝政醫師解釋,表示美國婦產科學院(ACOG)也發出新文稿,除了公佈荷爾蒙對於心臟血管疾病沒有預防的效果之外,就婦女所關心的乳癌部份,認為上述研究經過6.8年的觀察,乳癌的風險並沒有明顯的增加。主要是因為報告中雖然乳癌的風險會上升26%,但是其95%信賴區間介於1.00~1.59之間,就統計學上來說,沒有辦法說乳癌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基於以上的報告,不論是醫師或是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時都應該更為謹慎,周醫師建議:摒除「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用藥觀念。使用荷爾蒙的婦女,應該每年評估可能的益處和風險,再決定下一年要不要繼續使用荷爾蒙。考慮使用荷爾蒙的婦女,應該請專科醫師謹慎評估,而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使用,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