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

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

2016/3/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去年的八仙塵爆事件,創下台灣救災史上,單次燒傷人數最多且合併燒傷嚴重的意外,不只是燒傷造成的疼痛,治療過程中,頻頻換藥、清創所帶來的疼痛,被醫師以「凌遲」、「醒著開刀」來形容,台灣疼痛醫學會表示,以雞尾酒式的多模止痛療法,能利用不同的作用機轉為病患止痛,並減少藥物副作用。

多模止痛:利用多種藥物機轉抑制疼痛

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林嘉祥醫師表示,急慢性的頑固疼痛,單一使用強效嗎啡,止痛效果有限,劑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食欲不好、皮膚癢的副作用。

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的重點是早期介入疼痛的治療,並採用多種藥物、多種給藥路徑;不單單使用典型的止痛藥,許多乍看之下與止痛無關的抗憂鬱劑、抗痙攣等藥物,都可利用其不同的機轉,不只從中樞神經傳遞路徑阻斷、抑制疼痛訊號,讓止痛效果更好,也可以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自控式止痛 按一下自動給藥

馬偕醫院疼痛科醫師黃健中醫師說,以多模止痛概念來照護的八仙塵爆燒傷患者,嗎啡類藥物是以病患自控式止痛術(簡稱PCA)來施行,當患者感覺到疼痛時,按一下給藥的按鈕,讓適量的藥物,從靜脈進入體內,同時,再運用抗憂鬱劑、抗痙攣藥物等輔助藥物來減少疼痛被誘發。

使用的患者的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平均年齡是21.7歲,起始的平均燒傷面積近五成(48.57%),平均使用天數是22天,疼痛指數從最早的10分,降低到平均3.18分,可說是相當有效。黃健中醫師說明,隨著病情的改善,止痛藥物的使用量,也直線下滑,並沒有出現令人擔憂的止痛藥上癮的情況。

多模止痛 亦可運用其他疾病疼痛

除了燒傷外,多模止痛法也常運用在許多急、慢性的頑固疼痛治療上,像是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經病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或是脊椎壓迫的神經根疼痛,這些又刺又癢像螞蟻在鑽在咬或是像觸電般的慢性疼痛,對患者的折磨,並不下於燒燙傷、手術、創傷、生產等急性疼痛。而急性疼痛、腫瘤細胞侵蝕或轉移的劇烈癌症疼痛,也適用多模止痛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