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注射 「解套」手麻背痛

神經注射 「解套」手麻背痛

2016/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先生肱骨骨折,拔掉鋼板後出現橈神經損傷,手腕伸肌有典型垂手(drop hand)現象,手臂麻痛現象越嚴重,蔡先生長期有下背痛,合併麻痛感在右小腿外後側的症狀,小腿疼痛嚴重時走路一跛一跛,核磁共振顯示為中度脊椎盤突出,做復健拉腰數月無改善。

5%葡萄糖水將周遭疤痕組織分離

傳統的處理為做疤痕的復健按摩,做神經的滑動運動,若復原不佳則開刀做神經鬆解手術,接神經,或做肌腱轉移手術,在奇美醫院復健部總醫師蘇炯睿的建議下,陳先生接受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以5%葡萄糖水將橈神經與周遭的疤痕組織分離,疼痛的問題在第1次神經解套注射的1周後有明顯之改善。

開刀位置 因周遭疤痕壓迫而腫大

以蔡先生而言,因其麻痛的方式與常見之坐骨神經痛不同,其麻痛跳過臀部及大腿為非連續性,又發現其小腿之麻痛與背部之疤痕有關,懷疑為傳導痛,在超音波底下,可發現在背部的開刀位置,自表面往深層5、6公分處,都有細小神經,因周遭之疤痕壓迫而腫大。

神經受損 可將血小板注射神經周遭

若是因為關節不穩定導致筋膜失常,則需要做增生療法或自體血小板(PRP)注射於受損之韌帶(非關節內注射),若是有嚴重之關節內結構受損如半月板破損無法靠自體修復或注射修復,則需要接受開刀修補或切除部分無法再生的部位,若神經受損的過於嚴重,也可將自體血小板注射於神經周遭促進其再生。

因此,神經解套要成功,仍要靠著張力平衡的重建(Biotensegrity),找出一開始張力失調的元凶,能增生的增生,不能的以開刀切除或重建,將身體的硬體矯正後再搭配軟體的矯正也就是復健運動矯正身體用力的方式,方能讓疼痛永久解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