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套

男一說話就狂咳竟是氣喘 中醫調理解套

男一說話就狂咳竟是氣喘 中醫調理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60歲的陳伯伯經常說沒幾句話就一直咳嗽,剛開始只是感冒喉嚨痛吃西藥就不痛了,但是到後來卻越來越嚴重,半夜咳嗽時還發出咻咻聲,持續1年多才就醫,初次就診時,面色慘白略帶倦容,經檢查確診為氣喘,今年初霸王級寒流來的時候就更加胸悶呼吸困難,每次呼吸都得用力聳肩,須要馬上使用吸入劑才能緩解。陳伯伯經過中藥及三九貼調理後,雖然碰到氣候轉變也比較不會發作,終於可以安心睡個好覺!兒童氣喘盛行率增10倍 首要遠離過敏原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楊俊奎醫師指出,氣喘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發動的呼吸道疾病,接觸到過敏原後會造成急性支氣管收縮,並伴隨著氣道發炎現象。台灣30多年來兒童氣喘病盛行率增加了10倍以上,達到平均每5個兒童就有1個可能有氣喘病,盛行率需要國人高度注意。引起氣喘的原因相當多,大致分為過敏性與非過敏性,前者為過敏原引起的,包括空氣中的過敏原,如最常見的是塵螨、黴菌、寵物的毛,及PM2.5等,或食物過敏原,常見的有牛奶、蛋、貝殼類海鮮、魚、巧克力等;而非過敏性氣喘的病患在氣候、環境溫度、濕度的改變下受到刺激,例如開始下雨或是變冷時就會有明顯的症狀。在治療上,首要當然是遠離過敏原,並增強身體排除過敏原的能力,且進一步加強身體循環來適應溫度、濕度的改變。中醫治療 寒、熱不同方中醫認為氣喘是宿痰內伏於肺,與遺傳、體質、環境、感冒、飲食、勞倦等因素有關。多為肺、脾、腎三臟陽氣虛損,臨床上發作期分為寒喘與熱喘,若屬於寒喘,患者會出現面色蒼白、痰聲清澈、四肢冰冷等症狀,可用「小青龍湯」,飲食就應避免冷飲、橘子、瓜類等寒性食物;若有便祕情形,且唇紅、面紅、痰聲重濁等現象,就屬於熱喘體質,可用「麻杏石甘湯」來治療,像是烤、炸、辣、麻油雞等刺激性食物就應特別避免。

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

清創如醒著開刀 止痛「雞尾酒療法」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去年的八仙塵爆事件,創下台灣救災史上,單次燒傷人數最多且合併燒傷嚴重的意外,不只是燒傷造成的疼痛,治療過程中,頻頻換藥、清創所帶來的疼痛,被醫師以「凌遲」、「醒著開刀」來形容,台灣疼痛醫學會表示,以雞尾酒式的多模止痛療法,能利用不同的作用機轉為病患止痛,並減少藥物副作用。多模止痛:利用多種藥物機轉抑制疼痛台北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林嘉祥醫師表示,急慢性的頑固疼痛,單一使用強效嗎啡,止痛效果有限,劑量高時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食欲不好、皮膚癢的副作用。雞尾酒式多模止痛法的重點是早期介入疼痛的治療,並採用多種藥物、多種給藥路徑;不單單使用典型的止痛藥,許多乍看之下與止痛無關的抗憂鬱劑、抗痙攣等藥物,都可利用其不同的機轉,不只從中樞神經傳遞路徑阻斷、抑制疼痛訊號,讓止痛效果更好,也可以避免單一藥物劑量過高,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自控式止痛 按一下自動給藥馬偕醫院疼痛科醫師黃健中醫師說,以多模止痛概念來照護的八仙塵爆燒傷患者,嗎啡類藥物是以病患自控式止痛術(簡稱PCA)來施行,當患者感覺到疼痛時,按一下給藥的按鈕,讓適量的藥物,從靜脈進入體內,同時,再運用抗憂鬱劑、抗痙攣藥物等輔助藥物來減少疼痛被誘發。使用的患者的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平均年齡是21.7歲,起始的平均燒傷面積近五成(48.57%),平均使用天數是22天,疼痛指數從最早的10分,降低到平均3.18分,可說是相當有效。黃健中醫師說明,隨著病情的改善,止痛藥物的使用量,也直線下滑,並沒有出現令人擔憂的止痛藥上癮的情況。多模止痛 亦可運用其他疾病疼痛除了燒傷外,多模止痛法也常運用在許多急、慢性的頑固疼痛治療上,像是糖尿病患者的末稍神經病變、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或是脊椎壓迫的神經根疼痛,這些又刺又癢像螞蟻在鑽在咬或是像觸電般的慢性疼痛,對患者的折磨,並不下於燒燙傷、手術、創傷、生產等急性疼痛。而急性疼痛、腫瘤細胞侵蝕或轉移的劇烈癌症疼痛,也適用多模止痛法。

化療藥易潑灑不安全?護巧用3路活塞解套

化療藥易潑灑不安全?護巧用3路活塞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表淺性膀胱癌的治療,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合併膀胱局部化學藥物灌注治療為主。所謂膀胱灌注化學藥物,是利用膀胱導管(即導尿管),將化學藥劑灌入膀胱內,讓其停留一段時間,藉由化療藥物來殺死肉眼未切除到的癌細胞,以預防膀胱腫瘤再發生。導尿管與空針不夠緊密致潑灑奇美醫學中心病房護理師指出,觀看目前所執行的膀胱灌注技術,因缺乏合宜連接器,使得操作過程中易有針扎或化療藥物潑灑等情形發生。因此相關病房合作,於2015年3月參與品質改善活動,護理師們發現,膀胱灌注化療藥物出現潑灑事件的原因,在於導尿管與灌注空針之連接處無法緊密連結所致。改良器材 給藥更放心「用藥安全」一直是醫策會推動病人安全目標之一,而在所有的藥物中,化學治療藥物屬高危險性用藥,使用時需有安全的給藥設備,避免不必要的暴露和碰觸,影響第一線工作人員和病人傷害,因此化學治療給藥設備及安全作業規範非常重要。為進一步找出解決的方案,過程中護理師們可說絞盡腦汁,也發揮了創意及巧思,終於運用了現有的衛材「針基連結器與3路活塞(way)」相接,大幅提升灌注針頭與導尿管緊密銜接的安全性。雖然所使用的是現有衛材,但也讓醫護人員能於安全的工作環境下,放心地執行化學藥物灌注之程序。並於去年9月開始於臨床執行,深獲臨床醫護人員一致之好評。實施後效果佳奇美醫學中心10A病房護理長紀婉玉表示,統計2015年9月實施至2016年2月止,未再發生膀胱灌注化療藥物潑灑事件,而臨床醫護人員對於執行灌藥安全滿意度高達100%,也將這項成果平行推廣至門診病人需接受膀胱灌注化療藥物之操作,大幅提升膀胱灌注化學藥物的給藥安全。

半途而廢!C肝治療副作用多 新藥解套

半途而廢!C肝治療副作用多 新藥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肝病素有台灣的國病之稱,而C型肝炎是除了B肝之外,導致肝硬化與肝癌最重要的病因,根據流行病學估計,台灣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約有60萬人,且其中有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接受治療的卻只有五分之一。肌肉痠痛、失眠焦慮 常讓治療中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表示,C肝患者接受傳統標準治療,擺脫肝炎的機率可達8成,然而治療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尤其針劑的長效型干擾素加上每日口服藥物副作用多,台灣雖有高達4成患者達到健保給付的標準,仍不願意接受注射針劑治療,而發燒、肌肉痠痛、頭痛、掉髮、噁心嘔吐、失眠焦慮等副作用,也是讓患者無法持續接受治療的主要原因。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劉振驊醫師說明,C型肝炎病毒總共有1~7種基因型,目前仍沒有一組藥物能治療所有基因型,在干擾素治療時代,最難治療的是第一型基因型,其中治療上最棘手的是基因型1a為主,而台灣患者以基因型1b最多,約占了6~7成。新藥治療期縮短 治癒率更高然而C肝治療已有劃時代的進步,劉振驊醫師剖析,新的療法為藥丸顆數較少的口服藥,不需打針,治癒率也自過去約75%至85%,大幅提升至95%以上,治療週期更自24~48週縮短至8~12週。今年59歲的嘉義病友林先生,民國99年現患有C型肝炎第一型,開始自費治療,然而吃藥加上打干擾素的治療方式,產生諸多副作用,例如在冬天時全身會非常癢,常常覺得全身無力、發燒、掉頭髮、食欲不振、頭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歷經了各種身理不適與心理煎熬,三個月後回診檢查,病毒量還是上千萬,讓林先生非常擔心。而後轉診至高嘉宏醫師門診,改而採取全新口服療法,一天服藥一次,經過一個禮拜抽血檢查,病毒量竟馬上降到三百多,第二個禮拜檢查已經完全測不到病毒,持續吃三個月後,目前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身體狀況也恢復的非常健康,讓林先生大讚,全口服新藥讓他完全沒有跟病毒對抗的艱辛過程與副作用,也完全不會影響到生活、工作,一樣可以正常上班,宛如重獲新生。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這類治療藥物,病人須自費使用。

化療副作用致嘴破、噁心 中醫調理解套

化療副作用致嘴破、噁心 中醫調理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5歲的黃女士15年前罹患乳癌第四期,發現時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骨頭、肺部和頭部,雖安排手術、化療、放療等方式殺死癌細胞,但也影響到正常細胞,出現口腔潰爛、噁心嘔吐、肚子絞痛和拉肚子等副作用。轉介至中醫門診,透過中藥緩解副作用並增強免疫力,除了成功抑制癌細胞擴散,黃女士的精神和氣色也越來越好。癌患害怕副作用不治療 中醫助改善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研究指出,許多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容易放棄治療,主要原因依序為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療的副作用、擔心接受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害怕治療過程或是治療後的外觀影響、需負擔家計或工作忙碌與害怕增加家人的負擔等。癌症患者從確診、開刀、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到荷爾蒙治療等,是一段身心煎熬的過程,有些患者逐漸喪失信心和生活品質,為了幫助癌症病人勇於接受治療、提高生活品質,台北慈濟醫院在2011年成立中醫腫瘤特別門診,期望達到預防腫瘤、術前術後調養、西醫療程增敏減毒、西醫療程後的體質調養及療效鞏固等目標,針對癌末患者也提供緩和醫療,中醫療效倍受肯定。各階段扮演不同角色 中醫適合長期使用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內科陳舜鼎醫師表示,西醫的標準療程很重要,但許多病人會因為副作用而放棄治療,這時中醫不失為另一個選擇。中醫在癌症各階段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確診前可以先預防,例如B型肝炎帶原者起初沒有明顯症狀,抽血才知道肝功能異常,胎兒蛋白指數升高,罹患肝癌的機率大增,這時可用中藥來阻止癌細胞生成。確診的癌症患者若需手術切除腫瘤或器官,將嚴重耗傷氣血,中藥在術前有助提振精神,術後則加速復原。而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較強,中藥調整免疫的補益之劑,能發揮「增敏減毒」的作用,一方面增加治療的敏感度、提高療效,一方面修復受損的正常細胞。至於癌末的患者,中藥除了內服維持體力,還可以外用,將去腐生肌藥粉撒在傷口上,逐漸消除潰爛和惡臭。陳舜鼎醫師強調,不論西醫或中醫療法,如何防止癌細胞復發,都是最大的難題,中藥的抗癌藥性雖然比較弱,但適合長期使用,臨床上已有許多患者得以穩定控制病情。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解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65歲的台商陳老闆,2年來深受膀胱過動症所擾,時常開會開到一半喊停要上廁所,平時更連茶水都不敢喝,和客戶應酬時還差點因為不願喝酒害生意做不成,就醫後膀胱經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現以能像一般人一樣,再也不用頻繁跑廁所。男攝護腺肥大、女產後 易引起膀胱過動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為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使得膀胱變得較敏感。大多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找不到罹病原因,可能與老化、神經受損、曾經中風、或有泌尿方面疾病有關,男性可能是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造成,女性生產後也容易引起感覺神經過動,男女比例相當。郭漢崇醫師表示,若為疾病所造成,建議先治療主要病因,通常頻尿情形也能獲得改善;若是不明原因罹病,則需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透過完整治療終結排尿困擾。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指出,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傳統上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但經常引起如口乾、頭暈、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且必須長期服藥,常讓患者卻步。肉毒桿菌素注射 降低膀胱神經敏感度通常醫師會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於第三線的治療,也就是在一些行為以及飲水習慣的調整之後,加上抗膽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且病人受到尿液急迫感、急迫性尿失禁每週14次以上,而影響生活品質時,醫師即會建議注射。郭漢崇醫師進一步說明,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除了能有效的麻痺逼尿肌肌肉之外,也可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不僅增加膀胱的容量、減少逼尿肌的過動,同時也可以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以及感覺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治療效果約可維持6到9個月,他建議病人,可待再次感覺排尿困擾,再進行第二次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