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磨粉恐失效、汙染 9問題不容忽視

藥物磨粉恐失效、汙染 9問題不容忽視

2016/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就要看病吃藥,然而,吞藥丸對於小朋友及老年人並不容易,大多會將藥物磨粉後再服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吳玉琴藥師表示,改變藥品原來的形式、磨成藥粉,可能存在相當多問題,包括:

1) 藥品穩定性不佳/藥品磨粉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且容易受空氣中的溼度影響,導致藥品潮解或吸濕,無法確定儲存期限。

2) 藥品安全性/藥品磨粉後,只能靠藥物本身的特殊顏色、氣味等來辨識,若對於磨粉後混合在一起的藥品產生過敏,則無法分辨是對什麼藥過敏。

3) 分包準確性不足/磨粉經人工分包處理,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問題,造成每包藥品劑量不儘相同。

4) 污染問題/在忙碌的醫院藥局裏,所使用的研磨器具、分包機,若缺乏足夠時間徹底清潔,容易因藥品殘存,病人可能因此吃到其他藥品。

5) 味道差/某些藥因味道苦所以經藥廠以糖衣裏覆,經磨粉破壞原設計,則使得藥品回復苦味不易為病人接受;也有藥品因具刺激性,藥廠設計適當包覆,磨成粉則破壞原有保護層,可能影響口腔或腸胃道黏膜。

6) 某些特殊劑型磨粉或嚼碎影響藥效/持續釋放劑型有特殊設計,原是為了延長給藥間隔,一旦經過研磨粉碎,緩慢釋出藥品成份的機制遭到破壞將無法達到預期結果,病人也可能會因短時間釋放出全部的藥劑而產生不良反應。

7) 腸溶錠/此類藥品的設計是利用製藥技術,在藥品外層以「腸衣」包裹,保護以避免藥品成份遭胃酸破壞,使藥品順利到達小腸經吸收以發揮藥效,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或傷害,例如有些消化酵素或具胃黏膜刺激性的藥品。

8) 舌下錠/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是用來緩解急性心絞痛的硝基甘油舌下錠。這類藥品如果吞服,藥效會變差,緊急時將無法發生效用。

綜合上述,藥品磨粉分包後的保存不易,因安定劑型已遭破壞,使得原本可保存兩年的藥品變得易吸濕、潮解和變質,因此基於以上考量,並不建議磨粉。但幼兒不容易吞服大顆藥錠、老年人吞嚥困難及管灌病人,對於藥品劑型上的考量需要更多關注。為了確保病患的用藥安全,除了建議醫師改用其他同療效可磨粉的劑型,或同成分專屬的水劑。若無法避免必須要磨粉時,可自行購買簡易型磨粉器,服藥前再磨粉,以避免污染,也較能確保藥品的安定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