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

打久就失效?肉毒不純美麗不存!

打久就失效?肉毒不純美麗不存!#失效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調查,2014年全球微整療程執行超過1,000萬次,而光是肉毒桿菌療程就施打近500萬次,如此熱門的療程,卻有消費者指出,原本效果可維持半年,但現在只能撐1、2個月?難道肉毒桿菌打久註定失效?開業醫師趙彥宇表示,若肉毒桿菌含有太多來自細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藥性影響成效。逾1成肉毒桿菌治療後 檢測出抗體《神經傳導期刊》研究發現,逾1成患者使用肉毒桿菌治療疾病後檢測出抗體,甚至有人對肉毒桿菌完全免疫,趙彥宇醫師解釋,當今肉毒桿菌微整與美容療程的施打劑量不亞於疾病治療,若含有太多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易使身體產生抗體與抗藥性,造成效果遞減情況。除了肉毒桿菌純度與抗藥性問題,包含施打劑量與醫師技術都可能影響療程效果,呼籲消費者在接受肉毒桿菌療程前就應主動和醫師討論,並堅守「3大不將就原則」: 1)諮詢純度與抗藥性問題/根據研究,肉毒桿菌產品所含的活性神經毒素與複合性蛋白質不同,而與肉毒桿菌素作用無關的複合性蛋白質可能產生抗體與抗藥性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選擇高純度產品,保障治療成效。2)討論並確認施打劑量/肉毒桿菌的注射劑量會隨產品及施打部位而有所不同,醫師會根據專業,以及消費者需求與肌肉條件,給予合適建議,劑量不足,改善效果有限,若劑量過多,就容易發生像好萊塢女星「皮笑肉不笑」的僵硬表情。3)選擇合格醫師/消費者應選擇具有醫師執照,且接受完整專業訓練的合格醫師,同時醫師也須遵循治療準則與操作規範,此外,產品保存也是需要醫師留意的部分,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療程品質,保障雙方權益! 

藥物磨粉恐失效、汙染 9問題不容忽視

藥物磨粉恐失效、汙染 9問題不容忽視#失效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就要看病吃藥,然而,吞藥丸對於小朋友及老年人並不容易,大多會將藥物磨粉後再服用;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吳玉琴藥師表示,改變藥品原來的形式、磨成藥粉,可能存在相當多問題,包括:1) 藥品穩定性不佳/藥品磨粉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且容易受空氣中的溼度影響,導致藥品潮解或吸濕,無法確定儲存期限。2) 藥品安全性/藥品磨粉後,只能靠藥物本身的特殊顏色、氣味等來辨識,若對於磨粉後混合在一起的藥品產生過敏,則無法分辨是對什麼藥過敏。3) 分包準確性不足/磨粉經人工分包處理,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問題,造成每包藥品劑量不儘相同。4) 污染問題/在忙碌的醫院藥局裏,所使用的研磨器具、分包機,若缺乏足夠時間徹底清潔,容易因藥品殘存,病人可能因此吃到其他藥品。5) 味道差/某些藥因味道苦所以經藥廠以糖衣裏覆,經磨粉破壞原設計,則使得藥品回復苦味不易為病人接受;也有藥品因具刺激性,藥廠設計適當包覆,磨成粉則破壞原有保護層,可能影響口腔或腸胃道黏膜。6) 某些特殊劑型磨粉或嚼碎影響藥效/持續釋放劑型有特殊設計,原是為了延長給藥間隔,一旦經過研磨粉碎,緩慢釋出藥品成份的機制遭到破壞將無法達到預期結果,病人也可能會因短時間釋放出全部的藥劑而產生不良反應。7) 腸溶錠/此類藥品的設計是利用製藥技術,在藥品外層以「腸衣」包裹,保護以避免藥品成份遭胃酸破壞,使藥品順利到達小腸經吸收以發揮藥效,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藥物對胃黏膜的刺激或傷害,例如有些消化酵素或具胃黏膜刺激性的藥品。8) 舌下錠/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是用來緩解急性心絞痛的硝基甘油舌下錠。這類藥品如果吞服,藥效會變差,緊急時將無法發生效用。綜合上述,藥品磨粉分包後的保存不易,因安定劑型已遭破壞,使得原本可保存兩年的藥品變得易吸濕、潮解和變質,因此基於以上考量,並不建議磨粉。但幼兒不容易吞服大顆藥錠、老年人吞嚥困難及管灌病人,對於藥品劑型上的考量需要更多關注。為了確保病患的用藥安全,除了建議醫師改用其他同療效可磨粉的劑型,或同成分專屬的水劑。若無法避免必須要磨粉時,可自行購買簡易型磨粉器,服藥前再磨粉,以避免污染,也較能確保藥品的安定性。

越吃越沒用?止痛藥失效關鍵找到了

越吃越沒用?止痛藥失效關鍵找到了#失效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癌症末期的患者,經常因細胞轉移產生嚴重疼痛,往往皆需仰賴嗎啡等鴉片類藥物來減輕疼痛,只是,患者長期使用下來會產生藥物耐受性,此時就需要更高劑量的藥物,才能達到相同的止痛效果。然而,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除了增加肝腎的代謝負擔外,也會造成用藥風險與副作用的增加,因此,為解決此困擾,台大醫院麻醉科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共同合作,歷經長達三年時間,終於發現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特殊因子「CXCL1」,是止痛藥越吃越沒效的重要關鍵。抑制CXCL1 即可延長止痛藥效果該研究主要是從2010~2013年間,收集共30名因嚴重癌症疼痛而接受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止痛之病患,以及10名健康受試者作為對照組,結果發現,使用較高劑量的癌症者,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特殊因子CXCL1會異常增加,且隨著藥物的使用劑量增加,CXCL1的表現量也會更高,由此可見,兩者兼具有極高的關連性。為了更一步了解,研究團隊透過脊椎管內給與嗎啡的方式進行轉譯實驗,在動物實驗進一步驗證CXCL1於嗎啡耐受性產生所扮演之角色,結果發現,只要能抑制CXCL1就可以延長止痛藥的效果,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Anesthesiology》期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