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豆製品吃過量 恐提高罹癌機率

研究:豆製品吃過量 恐提高罹癌機率

2015/12/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女性不知道,西醫用來治療女性生殖系統疾病的用藥大都屬於外源性雌激素。更多人可能不知道,黃豆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對肝細胞的影響甚至遠大於外源性雌激素。

研究發現,只要每天食用30公克的黃豆,一個月後就足以抑制甲狀腺與睪酮素的分泌。如果每天服用分離式大豆蛋白10公克,1個月後就可能造成維生素A、B12、D、E、K和礦物質、鎂、的缺乏。

具有中醫師和營養師執照的李芬蘭醫師在書中指出,紐西蘭毒物專家報導,餵食嬰兒一天的大豆蛋白基底嬰兒配方,等同於餵食嬰兒五顆避孕藥。肝細胞是人體最重要的雌激素、甲狀腺素、胰島素與腎上腺素接收器,稱做受體(Receptors)。不論是外源性雌激素、植物雌激素或是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與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的受體都是肝細胞。大豆植物雌激素較人體自行分泌的雌激素作用強。

研究發現,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含量甚至高於外源性雌激素。當肝細胞雌激素受體接收到分離式大豆蛋白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時,肝細胞的雌激素受體會被分離式大豆蛋白的植物雌激素侵占,而使肝細胞甲狀腺受體β1的蛋白質增多,導致對甲狀腺素不靈敏,甚至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讓肝細胞接收不到甲狀腺素,甲狀腺會因此分泌更高的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亢進。直到甲狀腺素虛耗殆盡,則由甲狀腺亢進轉而誘導甲狀腺異常或甲狀腺低落,甚至發展成甲狀腺癌。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躍升10大癌症排行榜,而中國國健署2015年發布的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肺癌、甲狀腺癌,是中國發生率上升最多的癌症。兩地的女性罹癌新增幅度都明顯高於男性,主要是因為罹患乳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肺癌的女性人數逐年增多。

台灣和中國這幾年罹患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癌的女性都有上升趨勢。我在多倫多的女性病人中,因為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癌做過甲狀腺切除手術的比率高於30%,若加上甲狀腺低下的患者數,罹患甲狀腺異常的病人比率至少超出50%。患者的確有共同的喜好,就是經常食用含分離式大豆蛋白的巧克力棒或營養代餐棒,或喝豆漿、吃豆腐、豆干、豆皮、烤麩等黃豆製品,也有不少人長期服用某些傳銷公司的蛋白質營養素產品,這些產品的主成分都是分離式大豆蛋白。

大豆植物雌激素阻斷了肝細胞受體,肝細胞同時喪失對胰島素與腎上腺素的靈敏度,也接受不到卵巢、腎上腺分泌的雌激素,不但肝臟在雌激素的轉換上會出現問題外,可能造成嚴重的爾蒙失調,提高腦下垂體瘤、甲狀腺癌、攝護腺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的罹患率。


(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